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织密编牢“津牌养老”兜底工程,健全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体系,市民政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市残联、市老龄办制发了《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及实施步骤等方面进行解读。

解读一:我市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

2022年9月,民政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印发《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民发〔2022〕73号)。

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是“十项行动”之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等关于养老服务的重点内容,是《天津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重要事项,是“津牌养老”兜底工程的关键任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

解读二:《实施方案》如何准确界定特殊困难老年人?

特殊困难老年人主要有以下七类:一是孤寡老年人,二是独居老年人,三是空巢老年人,四是留守老年人,五是失能老年人,六是重度残疾老年人,七是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文件以附件形式对各类人群做了参考定义。

解读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总体要求。分年度提出2023~2025年工作目标。二是主要任务。围绕“定对象、建机制、优服务”明确了三大任务。①确定服务对象,从“为谁服务”的角度界定了探访关爱的对象(七类特殊困难老年人)。②完善服务机制,主要明确了工作体系、服务力量、服务摸排、服务频次、服务内容五个方面的内容。③提升服务质量,从家庭责任、智能平台、应急处置、科技赋能四个方面强化了如何优化探访关爱服务质量。三是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营造良好氛围三个内容。

四、《实施方案》的亮点特色在哪里?

一是“整合+链接”。《实施方案》提出在整合各类服务力量,构建工作体系的基础上,推动打造党组织领导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新格局;在探访关爱同时,依托政策宣讲、需求转介、养老顾问等形式,引入社会工作者、养老服务机构等专业力量开展后续服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链接多样性的服务资源。二是“志愿+探访”。《实施方案》将探访关爱作为“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行动的主要任务,将志愿者作为探访关爱的主要工作力量。两项工作有机融合、互促共进。三是“清单+台账”。为确保探访关爱落地,《实施方案》以附件形式阐述了“三清单一台账”,即:服务对象清单、服务内容清单、服务力量清单和服务记录台账。其中,对象清单关于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的定义,是我市首次在政策上给予了严格明确。内容清单区分探访和关爱两类,提出11项服务项目。力量清单区分管理队伍和主体队伍,明确了10类服务工作力量。四是“线上+线下”。主要依托津牌养老服务开展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将探访关爱服务工作作为津牌养老智慧平台的一项核心业务,实现数据信息、供需服务的“一网通”。与关心关爱智能平台(全市公安系统)、银发智能平台(全市网信系统)有效对接后逐步实现。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