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印发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操作指引的通知》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公益专项补助经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规范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行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发展,提升志愿服务运营管理水平,制定了《天津市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操作指引(试行)》。

二、主要内容

全文共七章三十二条

第一章 总则:明确了《操作指引》的发文依据、适用范围和基本原则;

第二章 主体与范围:明确了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的购买主体、承接主体、使用范围。

第三章 服务经费测算: 明确了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经费预算主要包括人员薪酬和福利经费、专业督导及人员培训经费、服务活动经费、项目管理经费、项目评估经费等内容,以及各部分经费的参考比例。

第四章 政府采购:明确了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流程,包括完善实施方案、选择采购方式、确认立项、实施购买项目、签订合同、履行合同等。同时提供了政府采购法适用范围外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操作方式,即“可采用定向委托、竞争性评审等方式自行购买或委托采购代理机构组织实施”,为组织实施不属于政府采购法适用范围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了政策依据。

第五章 评价与监督:明确了购买主体事前、事中、事后的评价监督责任。

第六章 信息公开和违规责任:明确了购买主体必须履行的信息公开内容及方式,以及政府购买各方必须履行依法守信合规的义务;

第七章 保障措施:明确了购买主体可自行组织实施购买服务,也可委托具备专业资质和服务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协助购买。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