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字解读材料
政策原文:

市民政局制定《天津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2021年12月30日正式印发,现将规划印发背景、依据、特点、主要内容等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规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民政部关于《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要求,按照“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总体要求,以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深化推进党的建设和党的民政事业融合发展,聚焦兜底线、谋福利、优服务、促治理,着力完善民生兜底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民政综合能力保障体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彰显民政使命担当。

二、《规划》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一是注重规划编制的基础性和专业性。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规划的核心要素,确定了发展目标、指标体系、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引进外脑,拓展思路,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和专题研讨,对接各职能部门,务实推动课题研究。

二是注重规划编制的继承性和创新性。延续和深化市民政系统“十三五”期间形成的一些务实的工作思路和发展举措,同时解放思想,立足全局做规划,科学设置指标体系。

三是注重规划编制的操作性和支撑性。按照市政府要求,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十四五”思路谋划与项目布局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将重点设施建设申请纳入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并设置各领域项目专栏。四是注重规划编制的民主性和开放性。坚持开门编规划,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面向社会开展公众建言献策活动,召开各类研讨会和论证会,推动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规划》由6个章节组成,分为三个板块,共2.6万余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章,总结“十三五”时期的主要成绩,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环境,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民政各领域专项工作开展方向,包含第二、三、四、五章,分别为夯实民生保障、强化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专项社会服务水平。第三板块是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和监测评估,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四、《规划》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形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民政服务保障体系,在新型政社关系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全面构建现代大民政发展新格局,民政事业整体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一是现代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二是社会福利服务体系覆盖更加全面;三是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四是民政管理服务体系更为规范;五是民政信息化和设施保障更加坚实;六是民政改革创新格局基本形成。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