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关于规范殡葬服务加强丧葬用品生产销售网点管理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一、出台背景

丧葬用品的生产、销售是殡葬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2018年修正)第二十四条 “民政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丧葬用品的生产、销售、租赁活动实行监督管理。生产、销售丧葬用品实行定点管理。”的规定,结合《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规要求,民政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殡葬服务加强丧葬用品生产销售网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丧葬用品的生产、销售实施定点管理的指导思想、管理原则、办理流程,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对实施定点管理的丧葬用品生产销售网点及其他依法注册成立的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明确监管要求,有利于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更好地维护市民及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我市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内容分有四个方面。一是提出了指导思想,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规定要求,促进我市殡葬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目的是强调在规范殡葬服务、对丧葬用品生产销售实施定点管理工作中,要符合新时代要求并依法行政;二是确定了管理原则,对丧葬用品生产销售网点,从合理布局、属地管理,方便群众、注意邻避,联合监管、规范有序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使丧葬用品生产销售网点更加符合市场实际和群众需求;三是规范了办理流程,明确了在定点确认、注册登记过程中民政、市场监管部门职责和工作衔接,目的是统一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四是严格了监管要求,从加强法制宣传、加强执法监督、加强诚信管理提出要求,目的是使丧葬用品生产销售网点、殡葬服务机构的经营者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法规,能够依法依规提供服务,并通过加强行政执法,更好地保障市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殡葬服务市场秩序。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