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津·养老 > 新闻动态 > 养老动态
养老服务连续15年纳入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

翻开天津市2022年20项民心工程,“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被列首位,同样,这也是养老服务连续15年纳入民心工程,足见“一老”,为百姓关切之重、迫切之急、热切之盼。

“盼啊盼,家门口终于新建了养老服务综合体,这不人家还没营业,我就等不及来看看。刚楼上楼下逛了一圈,吃饭、休闲、文艺、医养结合、嵌入式养老……我们老年人想要的,这里都有,说明政府部门在为民造福的工作上用心啦!”今天上午,在将于本月底试营业的河东区春华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采访时,记者遇到提前“探营”的华康里社区居民蒋桂兰,这位古稀老人滔滔不绝畅想起幸福未来,笑弯了眼。“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筑牢为民情怀,回应群众期盼,将桩桩件件民心工程办到百姓心坎上,也充分彰显了天津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一走进位于真理道南侧43号4号楼的春华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迎面墙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令人倍感温暖。敞亮的布局、温馨的细节,这座1200余平方米的综合体,一楼以日间照料、老人家食堂为主,休闲娱乐、医疗保健、智能体验应有尽有,二楼是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从2人间到5人间,医养结合,满足老人不同需求。“从敲定选址到如今收尾,短短不到半年,市、区、街、运营机构,大家铆足劲把时间往前赶,就为让老人能早一天享受服务。”春华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朱晓平语气坚定。

从他介绍中了解到,位于天津站后广场的春华街道,街域常住人口6.3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30%,老年群体基数大,为老服务设施却有限。“抓紧时间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老百姓都盼着呢!”朱晓平说,为满足街域老年人“原居养老”需求,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根据市、区民政部门相关部署,春华街道积极开展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

“我们按‘三入四嵌一床位’设置服务。‘入托’服务是为老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入照’为老人提供日间休息、生活照料、推送转介及其他护理服务;‘入户’是帮老人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等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还具备一级老人家食堂资质,为老年人提供就、配、送等‘嵌餐’服务;‘嵌智’则依托或建设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引入智能穿戴设备,对老年人日常行动状态进行监测、预警和远程照护,为老人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点菜式’智能养老服务;设置‘健康驿站’,为老人提供健康指导和代取药等医养康养‘嵌康’服务;‘嵌护’就是为老人提供长期护理服务,并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听着朱晓平如数家珍,蒋桂兰的笑容越发灿烂,“老人不只生活上需要专业照护,精神文化需求也强烈。以前家门口没有养老综合体,老邻居不得已住进其他区或街的嵌入式机构。现在他们能搬回来住,我们老朋友又能一起聊天了!”

联合为该中心提供日常运营服务的是天津瑞颐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和天津乐聆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瑞东说:“乐聆已有八年养老服务的经验,深耕天津的同时在全国均有布局,深知老人们需求,不仅有专业护理团队,更有自主研发的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全方位守护老人。未来,还将和医院合作,进一步探索医养、康复、中医等,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除春华街外,我们还在常州道街做了10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预计年底运营。”

给为老服务“交账”,河东区民政局局长鞠世媛带来好消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年底前河东区将新建成8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按每个街道开设1家综合养老服务机构的要求,实现13个街道全覆盖。”她表示,载体建成后,能更好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同时该区还将打通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在建设、管理、扶持、使用等方面的“堵点”“痛点”,并积极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品质。而河东,正是天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

“养老服务项目列民心工程第1项,民政部门深感重任在肩。截至目前,‘两个1000’已超额完成,其中家庭养老床位子项完成1020张,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子项完成1102人;‘一个100’正紧锣密鼓进行,养老服务综合体子项已建成70家(运营36家)、在建30家。”市民政局养老处处长赵康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民政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眼下,距离年底不过月余,市、区民政局倒排工期,让全市养老服务综合体于12月15日前全部完成装修并投入使用,同时选好运营商,加强日常监管,充分落实日间照料和延伸居家服务的要求,确保民心工程按时保质完成。”他说。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