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津·社会救助 > 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丨《今晚报》:社会救助一城通办 信息替咱市民跑腿

日前,《今晚报》刊发文章《打破户籍地居住地限制 社会救助一城通办 信息替咱市民跑腿》。


全文如下:

打破户籍地居住地限制
社会救助一城通办 信息替咱市民跑腿

  

“我的户籍在滨海新区,家在北辰区,本以为要回户籍地才能申请社会救助,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办成了,省力又省心!”市民刘阿姨近日成为北辰区首位社会救助“一城通办”的受益者。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自去年11月本市推行社会救助(含最低生活保障、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特困人员供养)审核确认业务“一城通办”,人户分离的申请人可就近在居住地提交救助申请,免除回户籍地办理的麻烦。

不少人户分离的市民在办理民生事务时,需要在居住地和户籍地之间两头跑,若是重病、残疾等困难群众办理此类事务,更是难上加难。这不,听说可以“一城通办”,居住在双街镇的市民刘阿姨近日来到双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办咨询相关事宜。北辰区民政局迅速对接滨海新区相关部门,配合做好书面告知书和相关材料流转,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办理有关事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刘阿姨提交各项申请材料,并配合民政部门完成经济核查与入户调查,目前各项材料已转介至户籍地滨海新区进行审批。

“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于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提高群众满意度意义重大。”市民政局救助处处长张雪松告诉记者,社会救助“一城通办”改革,就是打破户籍地、居住地限制,方便居民在居住地街道(乡镇)提交申请,由户籍地居住地两地相互配合,完成社会救助业务办理。北辰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副科长郑江星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为百姓提供更加温馨、高效、专业的服务。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