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市民政局 市人社局 市总工会关于举办2023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暨天津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一、举办此项大赛有何背景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决定联合举办2023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赛项)天津选拔赛(以下简称“选拔赛”)。

二、竞赛项目如何设置?

选拔赛为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设置养老护理员竞赛职业(工种)项目,为单人赛项。

三、竞赛是如何组织的?

选拔赛由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主办,共同组建选拔赛组委会,全面负责选拔赛组织管理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技术工作指导组、宣传报道组、仲裁监督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选拔赛综合管理、文件发布、组织协调等工作。

选拔赛决赛由天津城市职业学院承办,天津市养老机构协会、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会、天津市企业青年人才创新发展协会协办。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牵头成立决赛执委会,负责落实赛事培训、组织协调、场地设施设备、技术与赛务实施、开闭幕式活动、交通食宿服务、健康安全服务保障等工作。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牵头,天津市养老服务研究中心(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天津市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专业院校参加,成立决赛执裁委员会,负责组织选拔赛决赛相关工作,保证竞赛公平公正公开,顺利完成各项比赛。

四、竞赛的时间安排?

决赛拟于2023年11月中旬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参赛有什么要求?

(一)参赛队员基本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从事养老服务工作2年及以上的在岗职工;尊老敬老爱老,对养老服务工作有爱心和责任心;学习能力较强,身体素质好;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应变能力。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参赛。

参赛队员应当通过各区选拔赛产生,参加全国决赛队员应当通过市级选拔赛产生。

(二)参赛队组成要求

选拔赛由各区、市直机构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由4名队员组成。队员应至少来自2个及以上工作单位、至少有1名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大中专毕业生。

六、竞赛有哪些标准及内容?

竞赛内容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三级/高级工及以上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理论知识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对《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知识要求的理解掌握,占总分的30%;操作技能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针对老年人身体、精神状况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服务的实操能力,占总分的70%。

选拔赛使用全国组委会公布的大赛试题及评分标准,至少准备正式赛卷2套、备用赛卷1套,在赛前预备会上公布试题和评分标准(情境案例不公布)。

七、奖励政策有何依据?

根据《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关于印发2023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计划安排的通知》相关政策给予奖励。

                               2023年10月24日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