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市民政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市场监管委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抽查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一、 制定本实施意见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通过深入开展自查抽查工作,坚决制止和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全面引导和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涉企收费,强化行业协会商会勤俭办会意识,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优化良好营商环境,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促进我市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通知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总体目标,明确了开展2023年度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抽查工作的目的。二是时间安排,为2023年度全年。三是自查抽查重点,明确了十六个的乱收费问题。四是工作要求,重点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分级分类监管,二是分步分层推进,三是加强监督检查。

三、落实实施意见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地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抽查工作,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激发活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二是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协同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推进标本兼治,确保通过行业协会商会自查抽查工作实现2023年度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典型以及各地工作安排、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及时曝光顶风违法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负面典型,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