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民政局关于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现将《天津市民政局关于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嵌入养老意见》”)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嵌入养老意见》?

答:一是老年人有需求。居家养老是老年人选择的主要养老方式。《嵌入养老意见》为更好地满足居家老年人就近就便的养老服务需求,提出“原居养老”,让老年人以家庭为中心,享受家门口的“一站式”式养老服务。二是上位有要求。《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民发〔2019〕88号)要求,在社区层面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津党办发〔2019〕23号)要求,稳步发展“嵌入式、小型化、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鼓励养老机构将服务功能、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嵌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三是服务有兼顾。《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依托和整合现有资源,发展街道(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或为老服务综合体,按规定统筹相关政策和资金。《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民发〔2019〕88号)要求,到2022年,力争所有街道至少建有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有条件的乡镇也要积极建设具备综合功能。《嵌入养老意见》从实际出发,将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与区域型嵌入式机构统筹考虑,实现服务兼顾。四是河西有经验。河西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期间,探索嵌入式服务模式,建设的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备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功能和特点。为复制推广河西经验,我们在全市开展了一批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试点。下步,我们将按照《嵌入养老意见》的有关要求,逐步完善或调整试点。

二、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的特点是什么?

答: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主要紧扣“融合结合”(居家社区机构相融合、医养康养相结合)的主题。一是贴需求、就近便、重实效。坚持需求导向,从老年人实际出发,让老年人在家门口熟悉的环境和氛围中就能享受专业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营造“养老不离家”“离家不离社区”的新模式。坚持社区属性,借助社区内部或社区附近的地缘优势,为老年人提供床边、身边、周边全天候的养老服务。坚持效果导向,强化政策保障,坚持部门协同,注重制度衔接,鼓励有条件的区先行先试,不断完善嵌入式养老的发展机制。二是综合型、辐射性、小型化。坚持“三位一体”,以养老机构为支撑,以嵌入式机构为中继站,打破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界限,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综合型服务。坚持居家为主,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重点,将服务范围和协调职能辐射和延伸至周边社区和照料中心,打通居家养老服务的“最后一米”。坚持因地制宜,充分盘活和整合社区内各种闲置和存量资源,易与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邻近设置,以规模小、灵活性高的优势降低管理和运营风险。三是市场化、智能化、连锁化。坚持市场驱动,逐步放开举办主体和运营主体,实行社会化运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进一步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坚持智能发展,汇聚线上线下资源,精准对接需求与供给,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的养老服务。坚持连锁运营,鼓励多点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有理念、有能力、有实力的养老专业运营团队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打造我市嵌入式养老服务品牌。

三、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和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中心有什么关系?

答: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分为区域型和社区型。街道(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区域型嵌入式机构。区域型嵌入式机构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 M2,采取“嵌入式机构+”的方式配置,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居家探访、失能老人帮扶、老年人能力评估、人员培训、老年用品体验、养老服务顾问等综合功能。

四、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有什么扶持政策?

答:下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专门制定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管理和扶持政策办法,对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给予扶持。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