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同意滨海新区变更部分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界线的批复》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滨海新区变更部分街道行政区域界线事项,经市民政局审核,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

一、具体变更方案涉及哪些区域?

    答:(一)变更泰达街与塘沽街、大沽街、新村街、杭州道街行政区域界线。将塘沽街东至中央大道、新港路、汇国街(规划)、海河,南至海河,西至海河、北方水运有限公司南侧围墙边线、新华路、滨海立交桥匝道、大连道,北至新港四号路区域;大沽街东至渤海石油东区西北侧围墙、兴海园三期北侧围墙、滨海西区北园北侧围墙、闸北路、海河、秦滨高速公路(原海滨大道)、规划路、闸南路,南至天津大道、庆盛道、安阳道,西至迎宾大道、滨河南路、海门大桥河南路收费站东侧小路、海门大桥河南路收费站,北至海河区域;新村街东至新华路立交桥、北方水运有限公司南侧围墙边线,南至海河,西至海河,北至天碱供排水站西侧围墙区域;杭州道街东南至经开区热源二厂东南侧围墙,西至京山铁路,北至泰达大街区域。划归泰达街管辖。

    (二)变更新港街与塘沽街行政区域界线。将新港街东至无名路(贻芳嘉园东侧)、海宇道、港航路、新港一号路、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和原中心商务区新金融公司围墙、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和中港伟业有限公司四号码头围墙,南至海河,西至天津中港伟业物流有限公司四号码头西侧围墙边线、南方宾馆西侧小路、新港一号路与新港二号路交口、新港二号路、港滨路,北至港滨路(北端)、大连东道延长线(规划)区域,划归塘沽街管辖。

(三)变更塘沽街与新村街行政区域界线。将塘沽街东至建材路(南段)、滨海立交桥,南至东大街交口、解放路交口,西至滨海立交桥匝道、大连道,北至新港四号路区域,划归新村街管辖。

二、变更工作有哪些积极重要意义?

答:滨海新区变更部分街道行政区域界线,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是加快开发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有利于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区位优势,增强核心区域对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推动新区产业体系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迈进,充分释放功能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质量,为滨海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提升基层行政效能,强化为民服务的现实要求。有利于理顺社会事务管理体制,避免出现不方便管、没人管或者漏管失管等盲点问题,进一步深化经济开区体制改革,推动各类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提升社会事业公共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完善和优质的公共服务。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强化基层民主管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真正发挥泰达街在社会治理中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城市生机和活力,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服务升级,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三、变更后有关社区管理归属如何划分?

答:此次行政区域界线变更涉及7个社区,管理归属情况为:一是原塘沽街富阳里社区、永利社区,原大沽街响螺湾第一社区划归泰达街管理。二是原塘沽街金海花园社区划归新村街管理。三是原大沽街建工社区划归高新区管理。四是原新港街贻芳嘉园社区、北仑里社区划归塘沽街管理。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