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735B/2020-01632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民政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民办发〔2020〕11号
主    题 :
民政\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各区民政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鼓励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营造我市引导和支持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现将《2020年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628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广泛动员引导志愿服务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力量,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民办函202074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展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风采,持续宣传推广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领域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优秀项目和经验做法,进一步营造我市引导和支持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贴近困难群众需求,精准对标施策,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有力的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20611

三、活动重点

2020年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主要围绕“一个主题、四个方面”开展。

一个主题:弘扬志愿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四个方面:一是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大力宣传接地气、惠民生、暖人心、有良好社会影响力,带动社会帮扶资源向困难群众汇聚,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展示志愿服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强大生命力。

二是脱贫攻坚志愿者。广泛报道、传播脱贫攻坚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展现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体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和动人风采。

三是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推介、传播志愿服务组织及广大志愿者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展现广大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作为、尽锐出战、集中攻坚的精神风貌。

四是有关经验做法。推广各区近年来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壮大脱贫攻坚志愿者队伍,策划执行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特色活动,实现社会帮扶资源有效对接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活动安排

(一)周密安排部署。710日前,各区民政局要根据市民政局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总体方案,明确活动的具体目标、主要举措、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及工作要求。

(二)开展日常宣传。71111,围绕活动重点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多角度、多途径、多渠道、多层面展示传播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丰富实践、工作风采和经验成果。日常宣传期间,各区每月报送1条以上信息至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

(三)强化集中宣传。结合“慈善日”(95日)、“中国慈展会”(918日至20日)、“扶贫日”(1017日)等时间节点,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有效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宣传,展现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的丰富实践、工作风采和经验成果。各区民政局要精心遴选报送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先进经验和感人故事至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市民政局将按要求上报民政部并通过相关的媒体进行集中展示

(四)推广典型模式。各区民政局要加强同区文明办、团区委、扶贫办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鼓励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和志愿者梳理、分享和展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好故事、好做法、好经验,认真筛选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总结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路径、模式,策划实施更多有影响可持续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引领带动更多社会力量通过志愿服务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各区民政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将脱贫攻坚、精准帮扶作为当前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领域,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好宣传展示活动,确保此次宣传展示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动员,密切沟通协作脱贫攻坚战的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有志愿者的用武之地,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各区民政局既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又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沟通,提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典型案例和新闻素材,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开展的总体情况,宣传先进榜样和典型经验,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务求实效,深入总结宣传。各区民政局要充分调动运用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统筹做好日常宣传与重要节点宣传,官方宣传展示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自我宣传,确保宣传展示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各区民政局要通过此次宣传展示活动,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的指导,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拓展志愿服务参与渠道,强化志愿服务规范指引,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发展。

710前,每个区明确一名联系人,并报送联系人姓名、联系电话至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

115日前,各区民政局将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

联系人: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王雁飞

电话(传真):23358357  

电子邮箱:smzjsgc@tj.gov.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