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2024天津文明祭扫进社区|西青篇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可以慰先人。”清明节即将到来,随着绿色环保、文明祭祀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懂得了祭扫在心不在形,文明祭扫才是对故人最好缅怀的道理。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祭扫新风,3月29日上午,由天津市委社会工作部、天津市文明办指导,天津市民政局主办,天津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天津经济广播、西青区民政局、精武镇人民政府承办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绿色清明”2024年“清风行动—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社区活动在精武文化公园举行。

活动现场,通过宣读《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居民选择献一束花、敬一杯茶、写一封信等低碳环保的方式进行祭扫,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中。

作为近代民族英雄、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故乡——西青区精武镇,将“爱国、修身、担当、为民”的新精武精神赋能到了文明乡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活动现场,来自精武镇的居民代表带来了八段锦健气功表演、原创快板作品《移风易俗看精武》、现场朗诵《清明思英烈》等,通过多种与中华传统文化相关且绿色环保的节目形式缅怀先烈,追思逝去的亲人。

西青区相关领导表示,做好文明祭扫工作是提升辖区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和改善乡村精神面貌的重要途径之一,他们将通过宣传教育与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居民、村民们告别传统陋习,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祭扫成为自觉习惯,成为乡村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为了满足不同市民对于文明祭扫形式多种多样的需求,天津市民政局在清明节期间组织10场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展书写寄思信、制作扭扭棒花束、结合非遗技艺创作文明祭扫主题作品等多种绿色有新意的活动,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居民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