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天津日报:琐碎事关乎大民生

日前,《天津日报》刊发《琐碎事关乎大民生》,关注河西区创新基层治理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


琐碎事关乎大民生

张嫚芮


建立社工站,社工驻社区,服务更顺畅。2022年度天津市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名单中,河西区友谊路街道“培养‘今日我当班’全科社工 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榜上有名。

建立“社工站”,在居委会内设立一张办公桌,从居民进门的那一刻开始,当班社工可以第一时间接待,“一站式”解决社区居民的问询和求助。相当于将“全科社工”岗位前置,打通了社区居委会各个岗位的服务界限,缩短了居民办事时间,有效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无独有偶,在越秀路街道,为有效提升社区民主协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社区社工与驻站社工联手搭建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探索建立“N+3+6”社区协商工作机制。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小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就是实实在在地为民服务。而“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都是能否办成事的关键。街道探索建立“社工站”,社工驻扎在社区,就是从日常点滴入手,从群众急难愁盼的琐事出发,真正俯下身子,察民情、找问题、想办法。

民生从来无小事,但就是桩桩件件的琐碎事关乎着大民生。无论是简单的政策咨询、证件办理,还是特殊人群的补助申领,抑或是矛盾纠纷……着眼基层、耐心细心地解答好问题、解决好麻烦、服务好居民,都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表达。

更多关注居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更好落实为民服务的细枝末节,把好事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