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今晚报:关爱失能老人 爱心送“护”上门

日前出版的《今晚报》刊发今年我市将培训1000名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的相关报道。



今年本市将培训1000名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
关爱失能老人 爱心送“护”上门

  

“刚刚教大家如何协助失能老人穿脱开襟上衣时,有老人家属问,套头上衣怎么办?我一步步给大家演示……”昨天,红桥区咸阳北路街开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变身”课堂,来自本市专业护理机构的护理人员王春霞,正向居住在社区的30余位老人亲属传授卧床老人日常护理方法和经验。通过这场名为“关爱失能老人,爱心送‘护’上门”敬老助老活动,老人家属不仅学到穿脱衣、拍背排痰、整理床铺、预防褥疮等专业护理方法,更知晓很多注意事项,家庭照护能力的提升“立竿见影”。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作为本市今年20项民心工程的子项,天津将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000人,目前相关培训工作已全面启动。


都知道照料卧床,特别是长期卧床的老人是件多么难的事儿。在天津,居家失能老人超过14万,虽说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开到“家门口”,但大多数照顾老人日常起居的“护理员”还是其家属。不过,家属们毕竟不是专业护理人员,护理知识、手法上难免不够专业。怎么办?在大力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及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的同时,本市拿出120万元财政资金,由市民政局牵头,采取公益创投项目方式,招募10家公益性社会服务组织、护理培训学校走进社区,把失能老人家属培养成“照护能手”。


王春霞不仅以“卧床老人的日常护理”为题,将老年人日常起居和心理、生理状况的变化等知识告诉接受培训的家属,还向大家介绍了长护险政策。随后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多位居民家中,了解辖区卧床老人身体状况,现场指导照料家属科学规范照顾老人的正确方法。87岁的社区居民李淑芳因行动不便,长期无法下楼,一直由儿子何春起悉心照顾。“平时照顾不得要领,时常会弄得我腰酸背痛,我妈也不舒服。听了专业护理老师讲解,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护理知识,也知道以后如何照顾老人,收获特别大!”何春起说。看到活动效果不错,咸阳北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开源社区居委会主任宋菲菲告诉记者:“我们将继续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把培训活动从一个社区逐步推广到全街,让更多老人和家属获益,努力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不断增强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