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2022年度天津市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滨海新区寨上街道打造智慧精准服务新模式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寨上街认真贯彻落实滨海新区区委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美丽“滨城”的决策部署,依托组织在线、百姓需求等智慧平台,以有效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为目标,围绕民呼我应、民需我为、民盼我行,全力打造“订单化、多元化、品牌化”智慧精准服务新模式,实现基层治理与为民服务深度融合,推动群众急难愁盼和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就近办理、就近实现,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订单化服务更精准。坚持民呼我应,一是针对个别社区人口基数大、居民结构多样等现实难题,寨上街完成266个基层文明实践“红细胞”建设,服务覆盖辖区近2万人口。“红细胞”工作机制,将基层文明实践单元最小化,以楼门为单位,提供个性化服务,将为群众办实事延伸到街坊邻里每家每户,实现了让群众少操心、服务多跑腿,小事不出单元、大事不出楼门的工作目标。针对看病买药难、购物做饭难、休闲娱乐难等养老难题,组织社区开办“代买代购”“帮管家”“挎包维修队”等服务事项,让小区老年居民连连点赞。二是针对困难帮扶、物业服务、居家养老、卫生健康、邻里纠纷等14个方面,设置136条便民事项,对常见事项不能涵盖的,开展“居民点单”服务,通过“百姓需求”小程序,进行线上点单,做到为民服务清单社区村全覆盖,实现为民服务菜单化,解决难题精准化,让百姓更多需求能快速、便捷解决,真正做到“无时不在、无微不至、无所不能”。如“三角湖”公交站乱停车现象,令周边工作居住的居民群众怨声载道,在收到居民点单反映后,街道联合交运、交管、综合执法等多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研、整修拐弯道路、划定禁停区域、设置标识标牌、规范停车秩序,6步攻坚1个月,彻底解决“三角湖”汽车站交通隐患,获得群众好评。

(二)多元化服务更精细。坚持民盼我行,一是瞄准群众“需求端”,以“供给侧”思维为群众提供“订单化”服务。完善民意征集办理机制,开展“参与式预算”微实事项目协商工作,从社区治理、环境清理等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始,即动员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协商,项目全程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和建议,从“政府定实事政府做”转变为“百姓定实事参与做”,积极营造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众智的良好氛围。依托社区网格化治理,建立共建机制,与98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采取项目化管理、契约化推进的方式,有效解决私搭违建、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等各类民生难题。针对社区环境治理,开展“每周劳动日”“我的社区、我的家环境清整认领”等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清整活动1000余次。二是针对青年创业就业难实现的问题,创新打造了“寨·创享”就业服务空间站,采取“线下创业指导+线上能力培训”等方式,提供导师辅导、创业沙龙、创客驿站等青年群体易于接受、易受启发的精准服务,已成功孵化邵莹“点石成金”艺术工作室,吸纳20余名美术工作者就近就业。

(三)品牌化服务更精致。坚持民需我为,一是深入挖掘寨上街地域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特色,引导社区打造为民服务“一居一品”,通过品牌式服务,让群众省心舒心暖心。开展“寻迹·民俗”公益文化项目招募活动,打造“盐渔文化”“海味民俗花会”等具有寨上文化底蕴的传统文化品牌,创建“跟着大使学科学”“科普假日”等线上线下科普项目,擦亮文明实践品牌,将兼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质和寨上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送到田间地头、群众身边。“墙根党课”更是作为寨上街独具特色的党建宣传阵地,多次在学习强国和市区级媒体平台报道,提供了贴近百姓宣讲的经验、打造了可复制的志愿服务样板。一些居民期盼解决的问题,也会在党课上念叨,大家一块儿拿主意。比如,建成“百姓议事亭”、增设电动车充电棚,等等。在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挺身而出,无私奉献,涌现出“战疫夫妻岗”“最佳搭档”等一个个鲜活而感人的身边故事。老党员表示:“我们是从海边农村搬迁来的,习惯在墙根下边晒太阳边唠嗑,‘墙根党课’生动、内容也丰富,是给大家服务的好阵地”。二是因地制宜,培育了一批体现居民需求,展现社区特色,具有示范、导向和推广作用的品牌项目。德阳里社区构建“1+2+4+5+N”运营治理模式,打造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的“超级社区”;惠阳里社区延伸服务触角,打造“红色便民网、蓝色平安网、绿色环保网、橙色关爱网、金色文化网”的五色多元服务体系;华阳里社区组建“草根”宣讲团,采取“聊天式”“专题式”“互动式”“弹唱式”宣讲,用民言说民事,让宣讲活动“接地气”,等等。

三、工作成效

寨上街依托精细化治理新模式寨上街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织细织密社会治理基层网格,将社区问题分门别类,并在社区内得到妥善有效解决,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效率,同时也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通过“组织在线”“百姓需求”平台组织建立300余个党建红网格,吸引注册轮值、双报到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楼门栋长、小巷管,大力推进开展“绿地认领”“门前三包”“楼门亮化”等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争当文明守门员”“社区停车共治”“垃圾分类共参与”等志愿服务行动,全年累计服务群众3万人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实现了社区基层治理服务水平的新提升。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