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2022年度天津市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东丽区华新街道华丰家园社区“‘六小’群众工作法”

一、案例背景

华丰家园社区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在长期社区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思想引领、组织引领、文化引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新格局,逐渐摸索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贴近居民、服务居民、引导居民的“‘六小’群众工作法”,实现居民自管自治、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构筑党建引领、服务共作、问题共解、文明共创、幸福共享的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开展小活动,延伸“大课堂”。华丰家园社区逐步探索出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形式灵活的宣讲、实践、文化小活动。通过宣讲小活动、实践小活动、文体小活动,囊括政策宣传、社区教育、科普提升、健康促进、文化引领大课堂。社区通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等将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及时传递给居民;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讲座、科普知识讲座等不断提高居民的文化素养和科学素养;结合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健康等活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自信。

(二)突出讲清小道理,彰显“大智慧”。华丰家园社区将邻里关系、安全知识、法律知识编成群众易于接受的小道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达给居民。自今年以来社区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邻里纠纷10余次,通过律师进社区坐班为社区居民解决法律问题23人次,通过入户宣讲、集中宣讲等形式使居民意识到楼道堆物、私拉电线、车辆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等行为的危害,及时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梳理解决,增强社区居民安全意识。

(三)突出宣传小人物,积攒“大能量”。不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发现并宣传在“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低碳生活”“邻里互助”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小人物,激励引导社区居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追梦逐马的奋斗者,不断增强社区居民共同体意识,增进社区内部凝聚力、向心力,构建社区共同体。同时以此为契机,积极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特别是志愿服务组织,带动居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社区自治良性运行,迸发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生活的大能量。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对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报道,通过报送文明家庭、健康家庭等评选将社区内先进实例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和传播力。

(四)突出解决小问题,减少“大考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力,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小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借助网格平台从而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堵点问题。自今年以来社区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日常巡查,及时了解居民需求,为居民解决疏通管道问题3次、救助独居老人就医1次、因核酸检测社区保持相对静止期间协助社区居民就医9人次、协调小区墙皮脱落维修等问题,将问题、难题及时化解,避免升级成触及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五)突出做好小实事,体现“大作风”。群众工作无小事。党群关系仅靠大政策还不够,还必须做好一件件“小事”。华丰家园社区注重与帮扶活动结合起来,实施“结对工程”,对特困家庭、孤寡群众进行帮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并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品。社区积极探索“组织延伸进家庭、作用发挥进家庭、活动开展进家庭、矛盾调处进家庭、志愿服务进家庭”的“五进家庭”工作法,为社区居民家庭做小事,解决小问题。社区通过结合区级包联单位、街道包联单位、人大代表等与社区困难户、孤老户进行结对帮扶,有效解决了社区困难户家庭存在的困难问题。

(六)突出用活小激励,发挥“大作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精神、物质、荣誉等多种小激励,不断引导居民向上、向善,发挥模范带动大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居民的首创精神,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让居民的事居民干、群众的事群众办。社区每年对志愿进行表彰,并通过积分兑换等形式对志愿者的辛苦付出进行激励,在今年4月份对一直以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全员核酸筛查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通过颁发证书和奖章的形式对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增强了志愿者的荣誉感。通过一系列的小激励,不断使社区志愿者队伍壮大,带动家人、邻居陆续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从原来的二三十人壮大到如今的二百余人。

三、工作成效

(一)推动社区党组织发挥最大作用。通过“六小群众工作法”,把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社区文化优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的人才优势,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居民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社区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社区居民在社区建设中出谋划策,及时解决社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一系列小活动,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的思想动态,增进社区与居民的沟通交流,及时减少矛盾纠纷,促进社区与居民和谐关系的建立。

(二)提升社区居民综合素质。通过开展小课堂、小活动等,让社区居民既提升了理论水平,又提高了居民的文化素养;通过开展宣传小人物、用活小激励等活动,把社区党建的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的真人真事,把普通居民的先进事迹在社区广为传播和学习,让社区居民学有榜样,激发社区居民热爱社区的情怀,争先为社区解难题、做贡献。

(三)引导社区居民多为社区尽责。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履行社会责任,热心社区公益,广泛参与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推动社区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微心愿”和结对帮扶等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推行“‘六小’群众工作法”的过程中,华丰家园社区始终坚持以党组织有作为、党员有作用为目标,彰显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始终以社区居民的全面发展为核心,让每位居民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决策,凸显主人翁地位,在社区年底居民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度达到90%以上。实践表明,“‘六小’群众工作法”顺应了当前社区发展的要求,创新了党建活动载体,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激活了社区党建的内动力。下一步,将继续推行“‘六小’群众工作法”,从破解治理难题着手,华丰家园社区将社区治理与居民群众紧密联系起来,真正把治理效能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