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2022年度天津市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宝坻区新开口镇积分管理优化乡村治理 积善余庆共享“四有”新村

一、案例背景

新开口镇下辖2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一肩挑”,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以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为目标,指导各村广泛实施积分制管理,打造了焦庄村、龙尾屯村、王家口村、江石窝村等一批创新积分制管理示范村,以积分制管理为“小切口”,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推动了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的“大变革”,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助力文明新风暖人心。

二、主要做法

(一)精心筹划,全盘布局。一是精心安排部署。新开口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确定在全镇各行政村加快建设“四有新村”的总体目标,探索和实践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激发镇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和厚植崇德向善、积善余庆、文明和谐的乡风村风。二是统筹全盘布局。按照22个行政村“一村一品”整体安排,由村党组织充分酝酿筹划,镇党委统一把关定向,确保广大村民易于接受、乐于参与,提高积分制试点建设的号召力、感召力。比如,焦庄村“幸福集市”寓意集聚幸福、释放美好,共建共享美丽焦庄;“王家口专列”寓意共建幸福列车,驶向美好生活,共享津彩王家口;江石窝村“善行江石”寓意积善余庆、德兴江石,传承和发扬村庄一直秉承的“积善余庆”善德之风等等。三是科学制定目标。2022年已指导启动12个村积分制试点,拟于2023年底前在全镇域实行积分制。坚持不设“终点”,不求“快速成型”,在动态运行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优化调整,着力形成“党委牵头、村级谋划、村民参与”的发展模式,携手共绘新开口镇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二)有序运行,稳扎稳打。一是边筹划边量化。坚持把量化标准作为推进“积分制”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各村边着手筹划试点建设,边结合实际制定积分标准,量化项目分值,努力做到乡村治理各项要求在积分项目中全覆盖,并突出重点工作,确保积分向村庄重点工作聚焦。结合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较差的特点,王家口村发挥优势,补齐短板,适当提高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方面的指标和分值占比;结合划定的“自治、法治、德治”的积分制管理“三大领域”,龙尾屯村把《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等“小规约”融入积分标准;结合现有的天津市家教家风创新基地、新开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阵地优势,江石窝村以“文化赋能”点亮积分标准。二是边启动边推广。新开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22个村党组织书记和群众代表参加试点启动揭牌仪式,邀请区直主管部门有关领导与会指导,共同交流和学习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建设经验,并在活动现场为群众办理“积分卡”,做到立制取信于民,建制服务于民。依托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大美新开口”,广泛宣传全镇乡村治理积分制建设和运行情况,让广大群众对参与乡村治理活动更加有信心、有热情、有动力。目前,焦庄村“幸福集市”、王家口村“王家口专列”等试点建设和运行情况已经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津沽三农”、“宝坻融媒”等全国、市、区各级官媒多次宣传报道。三是边运行边优化。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建成后,组织相关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汲取广大群众对积分制实施细则和积分标准的建议,确保积分制顺民意、接地气,逐步推进制度由“为民而建”向“村民自建”转变。

(三)压茬推进,注重实效。一是突出试点先行。焦庄作为试点先行村庄,注重做好示范带动,努力做到“试点先打造、制度先运行,经验先分享”,目前全村123户家庭已办理集福卡,确保了村常住家庭户全覆盖,同时通过“一周一评定,一季一公示”,已公布全部家庭集“福”情况,累计兑换31户1334个“福”,实现了村容村貌显著变化,村民素质显著提高,为深入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积蓄了动力。二是压茬推进实施。按照“成熟1个村,打造1个村,落地1个村”的原则,坚持稳扎稳打,分步实施。焦庄村“幸福集市”积分制启动后,现已打造了龙尾屯村“爱筑龙庭”、王家口村“王家口专列”、江石窝村“善行江石”、种西村“光浴种西”、后六家口村“德厚六口”、彭家务村“美裕彭务”、彩家铺村“七彩家园”等一批创新积分制治理的示范村。三是注重积分成效。突出乡村治理“积分制”凝心、励志、聚能的作用,坚持把执行成效摆在重要位置,各村庄在试点运行中不断分析和归纳总结试点建设成效。通过试点有序运行,焦庄村广大村民的凝聚力不断提升,龙尾屯村“自治、法治、德治”的观念不断强化,王家口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村庄面貌有了崭新的变化。

三、工作成效

通过持续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各试点村陆续有了新气象、新变化,村级党组织和广大村民也都在参与活动中有了新认识、新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意识持续强化。从2022年2月“幸福集市”落地实施,到“爱筑龙庭”“王家口专列”“善行江石”“光浴种西”“德厚六口”“美浴彭务”“七彩家园”相继启动实施,参与“积分制”的村民越来越多,截至目前,8个启动积分制的村庄,共904户家庭办理了本村的积分卡,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并持续强化。想干事干好事劲头有力提振。“积分制”提振精气神,通过持续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公信力和执行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村级事务由过去的“人管人、人管事”的老路子变成了“用制度管事、凭积分说话”的新方式,村民们由“站着看”变成了“带头干、争着干”,如以积分制为依托,把积分制凝聚的力量向志愿服务活动延伸,2022年以来村级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近600次,共计万余人积极参与,大大提升了志愿服务质量效果,村干部和村民干事创业劲头持续提升。向上向善向美村风逐步形成。“积分制”孕育好村风,村民思想素质和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法治观念和道德水准持续巩固,特别是在新开口镇开展的“美丽庭院接力晒·乡村生活更美好”“整洁一条街”“畅通交通路口”等系列活动中,以积分制为基础,激发了各村“比学赶超帮”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切实形成了“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邻里关系融洽、树立文明新风、全民共建美丽”的良好氛围。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