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2022年度天津市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津南区创新“楼门栋长”管理服务机制 提升城乡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一、背景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津南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城市发展定位精准发力,成为天津市新时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和人才的大量涌入,津南区持续推进构建高效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助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建设。

楼门作为社区治理服务的基本单元是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和高品质社区服务的重要纽带,更是联动居民和社区的神经末梢。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津南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天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探索创新楼门栋长管理服务机制,通过延伸城乡社区治理服务触角,解锁区级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密码”,打通新时代社区治理“微循环”,实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主要做法

(一)凝聚合力,用“小楼门”撬动“大治理”。一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规范楼门栋长队伍建设。落实天津市楼门栋长队伍规范化建设部署要求,结合津南区实际,指导镇街完善社区楼门栋长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楼栋、单元划分,整合辖区“小巷管家”“社区达人”和志愿者等各类资源,明确楼门栋长采取自荐和推荐相结合方式提名,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的产生程序,创新提出“问题时报、每周沟通、按月例会、群众督评、街镇指导”的管理机制。二是坚持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楼门栋长。积极搭建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社区居委会为支撑,党支部和下属委员会为平台,党建联络员和楼门栋长为重要力量的社区楼门栋长管理服务体系,推行楼门党建联络员与楼门栋长“一肩挑”,将党的领导“钢钎”插到基层末端,将服务居民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全区推选楼门栋长5990名,其中 60岁以下4667名,占总数的77.92%;大专及以上学历2668人(含硕士学历190人、博士学历30人),占总数的44.54%,实现了高质量社区楼门栋长全覆盖。三是强化工作协同,打造多层次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津南区强化区级社区治理服务工作的协调联动,将楼门栋长队伍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构建更加精细的纵向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楼门栋长”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化解调处员、平安稳定巡查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的“网底”作用,靶向解决各类难题,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提升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形成工作闭环。

(二)发挥实效,用“小楼门”实现“大作为”。一是充分发挥楼门栋长人熟、地熟优势,让居民需求与社区服务更“近”。指导楼门栋长加强与居民的沟通联络,做到住户情况清,人员动向明,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特别面对特殊、困难群体,主动配合社区做好关怀和安抚工作。同时密切楼门栋长与社区的沟通联络,遇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社区,每周开展楼门栋长和社区书记主任联络会,每月末开展月度工作总结会,保证居民诉求及时反馈,社区服务及时送达。二是充分发挥楼门栋长聚人情、解矛盾作用,让邻里关系和社情民意更“和”。建立人民调解员与楼门栋长结对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楼门栋长人熟地熟优势,推动楼门栋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引导邻里团结互助,推进社区和谐稳定。发挥楼门栋长在楼门的领头作用,将社区各项涉及居民利益工作搬到楼门栋间和居民家中,不断拓展延伸多元参与的基层民主实践,广泛集民意汇民智,提升社区建设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楼门栋长务实奉献的榜样力量,让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工作更“紧”。鼓励楼门栋长利用工作领域业务优势和特长爱好,结合居民的所想所盼“各展其长”,开展文化楼门打造、特殊群体帮扶、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学生知识线上答疑、心理健康咨询、儿童短期照看等活动,凝聚楼门内的“人情味”,组建共治共享的“大家庭”。

(三)保持活力,用“小楼门”凝聚“大发展”。一是加强社区楼门栋长扶持培育。把楼门栋长好入口关基础上,街镇统一开展入职培训,合格后发放工作证和袖标上岗。同时依托天津市“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利用街镇社工站和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引进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帮助社区做好楼门栋长的培育扶持和赋能培训,引导楼门栋长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组织开展优秀楼门栋长评选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区级、街镇优秀楼门栋长选树工作,对于群众公认工作出色的楼门栋长发放表彰证书,对于优秀楼门栋长的楼门栋建设项目和志愿服务项目优先进行扶持和支持,同时将优秀楼门栋长优先纳入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成员的储备队伍。三是建立监督评议机制。明确“楼门栋长”岗位职责,落实半年评议机制,接受居民评议、监督,社区党组织每半年组织一次评议,对于群众满意度低于60%的楼门栋长不再选任。同时,组织建立“楼门栋长”信息库,对“楼门栋长”相关信息进行公示,便于群众联系和监督。

三、工作成效

津南区通过持续创新完善“楼门栋长”管理服务机制,打造了一支群众满意、社区放心的工作队伍,全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楼门栋长”,有“快递小哥,冒疫奔忙”的万盈家园社区楼门长李杨,有充当密切联系居民的“润滑剂”的新城社区楼门长孙志华等。在楼门栋长的带领和辐射下,也诞生了一批具有楼门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如爱心妈妈帮帮团、橄榄绿志愿服务队、青春伴夕阳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全区各街道也通过创新楼门栋长工作实践,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双港镇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我的楼门”管家活动,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和能力;双新街组织楼门栋长参与颂歌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系列宣传活动,将新时代党的好政策送到居民群众心中。楼门栋长通过务实的奉献、扎实的工作,进一步激活了津南区城乡社区治理更深层次力量,社区治理和服务现代化水平不断攀升,让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建设更具活力。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