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2022年度天津市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和平区探索实施“磐石”成长计划 全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随着居民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提升,从事基层治理的社区工作者担负了更为复杂多样的职责使命。同时作为开展社区疫情防控的核心力量,社区工作者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重要性尤为凸显。

和平区细化《天津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聚焦区域内社区工作者职业认同、发展规划、能力提升、工作保障“四大需求”,从梯队建设、教育培训、激励表彰、健康关怀等方面探索实施社工“磐石”成长计划,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群众满意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为加快推进天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磐石之力。

二、主要做法

(一)筑牢顶层设计“压舱石”。由和平区委、区政府牵头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等14个部门和6个街道办事处为成员单位的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领导小组,为组织推进“磐石”成长计划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过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在《和平区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关于对网格员实施关爱激励十条措施实施方案》《关于疫情期间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修整轮替工作方案》《关于社区工作者轮岗锻炼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和平区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八项措施》,从更高层次对社区工作者岗位晋升、轮休补休、加班就餐、身心健康、教育培训、社区减负、激励表彰、宣传宣教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为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政策依据。

(二)砥砺职业发展“磨刀石”。一是选优配强固根基。依据《天津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录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工作者队伍注入年轻化力量。依托社区“两委”换届,全面推行社区一把手“一肩挑”,切实优化社区居委会班子结构,从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人员来源等多方面综合选任,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文化能力素质高、群众拥护、良性循环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二是轮岗锻炼促晋升。以《关于社区工作者轮岗锻炼实施办法(试行)》为指导,每年选拔50余名社区工作者到不同岗位进行轮岗锻炼,补足业务能力短板。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优先晋升岗位等级,对于受到区级及以上表彰、表扬的社区工作者,积极推荐其担任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加强在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定向招录公务员、选聘事业编制人员,进一步拓宽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渠道。三是选树典型评先进。通过组织开展“双十佳”(群众信任的好书记好主任、群众满意的好社工)评选和“最美社工”评选表彰活动,在广大社区工作者队伍中挖掘一批优秀社区带头人。在给予现金奖励的基础上,将评选结果作为优先参加考试培训、参观交流、评选先进的主要依据,形成“人人争当先进,处处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锤炼能力建设“试金石”。一是“传帮带育”话方法。开展“金牌讲师话方法”活动,围绕打造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邀请经验丰富的社区老主任担任“社区金牌讲师”,以案例分析形式从理顺社区组织体系、抓班子带队伍、楼门品牌建设、活用议事协商方法等各个方面分享经验,有效提升了社区工作者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以点带面促交流。统筹各级党校、高校专家学者、社区治理先进工作者、社会组织等师资力量,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高级研修班,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党的理论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采取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点评发言形式,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三是理论提升强本领。鼓励社区工作者在职考取社会工作、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专业任职资格以及参加学历教育。年底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业务知识考核,通过上机考试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理论水平。

(四)打造队伍保障“铺路石”。一是免费体检送健康。坚持每年为社区工作者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根据社区工作者实际需求,适时调整体检内容,特别为50岁以上人员增加了经颅多普勒检查,根据职业特点增设甲状腺超声、心脑血管预防性检查,确保社区工作者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投入工作中。二是心理关怀送慰籍。依托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心理咨询服务月系列活动,通过专业社会组织设置趣味减压游戏和开设心理咨询服务,以互动游戏方式帮助社区工作者缓解心理压力,塑造阳光心态,助力社工增能。三是工作保障送关怀。为解决社区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和平区委区政府参照公务人员标准为社区工作者谋求更多加班就餐补贴,通过调休轮休保证社区工作者得到必要休息,提供各类文化娱乐优惠项目,协调各有关单位保证各项福利精准到位。四是社区减负释压力。创新形成“108+N”为民服务事项,在全区64个社区统一规范108项为民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由社区自主设置N项特色服务事项,将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形成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可推广的制度体系,让社区把该干的事干好。

三、工作成效

(一)干事创业强动力。通过选拔培养,目前已有16名优秀社区工作者通过定向选拔招录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双十佳”、“最美社工”逾200名,给社工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让社区工作者认识到,只要踏实勤勉,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干出一番事业。

(二)社区治理增能力。截至2022年,近千名社区工作者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素质教育,查漏补缺,学有所获,胜任本职工作能力、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运用社会工作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综合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效率同步提升,社区治理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三)归属认同强心力。社区工作者日夜奔波、兢兢业业的点点滴滴,让全社会对“社区工作者”这份职业有了全新认识,掀起了“向一线社区工作者致敬”的热潮。广大社区工作者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得到增强,队伍稳定性、居民认可度大幅跃升,有效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基层政权得到进一步巩固。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