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工作动态|河东区:养老服务篇

今年以来,河东区将养老服务作为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重要举措,突出“原居安养”要素,坚持政府主导,有效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分层分类建立适合河东实际、覆盖全体人群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充分满足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发展

1.建立河东区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共商共议,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2.组织开展《河东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5)》编写修订工作,召开河东区养老服务联席会议进行多轮研讨。

二、强化体系建设推进三级养老模式创新

1.区级层面:新建河东区实景式养老服务能力引领基地,现场展示家庭养老床位、康复器具租赁、智能产品应用等服务场景,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新体验。  

2.街道层面:全年新建成8个区域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实现河东区13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3.社区层面:新建2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持续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生活圈;新建3个一级老人家食堂,“明厨亮灶、现场制作”,为老年人就近提供配、就餐服务,打通老年人助餐“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能力建设实现养老服务内容多样化

1.按照自愿原则,全年完成69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2.面向4500户高龄、独居、残疾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安装一键呼叫和门磁等物联设施设备,辅助老人居家生活安全管理。

3.组织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研讨会,起草完成《天津市河东区2022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

4.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入围5家服务企业,建立起区、街、社区三级租赁平台,引导有需求的老年人通过社区租赁满足康复辅助器具配置需求。 

    未来5年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窗口机遇期。下一步,河东区民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