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工作动态|西青区:社会救助既“扩面”又“提质” 托起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

今年以来,西青区民政局紧盯社会救助要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的职责使命,扎实推进政策落实,采取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推动救助服务扩面提质增效,以密实牢靠的兜底保障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救助覆盖面进一步拓宽。贯彻落实民政部、市民政局新修订的各项救助政策,组织基层经办人员开展专题政策培训和保障情况摸底排查,进一步扩大低保、特困供养、低保边缘家庭救助覆盖面,强化对新增申请、在保对象和低收入人口的全链条服务管理,将3164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急难情形打破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451名由于受疫情影响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二是救助资金精准足额发放。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改革,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如期实现社保卡发放,以精细化服务和信息化支撑深化资金监管机制,确保一次性生活补贴、物价补贴等资金按时足额发放,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水平,1-11月累计发放救助补助资金4300余万元,惠及3.5万人次。 


  

三是经办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深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工作,规范审核确认文书,完善近亲属备案、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等制度,社会救助平均办理时间缩短10天。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回应群众求助咨询500余人次。加强对特困人员、孤儿、独居重病重残困难群众的走访问询,配备居家智能设备,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持续改善。西青区社会救助工作连续多年在天津市社会救助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就增进民生福祉作出的新部署为主线,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在强服务、更精准、更暖心上下功夫,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