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河东区黄花脑社区“议事院”议出社区和谐声



    社区居民议事制度是居民自治的一种体现。河东区天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对黄花脑社区“党群议事院”的建设高度重视,几次到社区调研听取民情民意,帮助社区联系共建单位。社区党委、居委会紧扣“议事”关键,搭建新平台,力求新实效,推动居民议事制度在社区走深走实。从议事厅到议事院,一字之变,变出了“睦邻党建”新抓手;一字之变,拉近了党组织与居民群众关系。



居民事,大家议

“大党委”会议与议事会助推环境整治,扮靓社区为居民。


 黄花脑社区的环境状况一直是居民关心的事情,绿化长期无人打理,卫生死角无人问津。“党群议事院”汲取群众智慧,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在社区“大党委+议事会”会上,河东区天铁街道办事处主任将“睦邻党建+结对共建+议事会”工作提上日程,共建单位主动请缨,把社区环境清整工作当作一项攻坚任务去完成。4月份,共建单位天铁医院、天铁第二小学、黄花脑幼儿园、天铁石灰石矿厂纷纷派出清整小分队,在社区公园、绿化带、广场等地广泛开展清整活动。截至目前,共建单位出动人员共计80余人次,社区老党员15余人次,清理点位4个,修剪绿植5处。清整效果明显,受到居民群众广泛好评。


居民事,大家办

盘活老年门球场,丰富文娱为居民。


 黄花脑社区的门球场荒废了很长时间,栏杆上锈迹斑斑、场地上坑坑洼洼。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和社区书记的想法不谋而合:门球场不仅要修缮起来,更要管理起来。共建单位新天铁炼铁厂党组织主动请缨,对社区门球场进行了修缮。炼铁厂党员志愿者们奋战十几天,焕然一新的小区门球场惊艳亮相,赢得社区老人的一片赞扬。门球场得到修缮,门球队也要组建,在议事会上社区书记王瑞波说,要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管理模式和长效机制。以便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居民事,大家干

群防群治守护健康家园。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社区召集居民议事代表、居民骨干、党员志愿者等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向居民讲清当前的疫情形势,一起商议疫情防控措施,动员广大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以“瞭望角”巡逻队为引领,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其中,争当社区疫情防控“信息员”“侦查员”,为守护家园贡献合力。


 黄花脑社区坚持从共建单位、党员、居民群众共治共享入手,整合社区资源,创设“党群议事院”,倡导“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议事氛围,让议事制度真正做到议事议在关键处,落实落在心坎里。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