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社会福利院等6个单位党组织 关于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和局党组巡察工作安排,2018年8月27日至9月15日,局党组3个巡察组分别对市社会福利院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察工作。2018年11月中旬,局党组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市社会福利院等6个单位党组织提高站位,强化领导,细化任务,夯实责任,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天津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

  一、在解决关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推动落实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推动落实有欠缺”问题,党支部立即召开全体职工大会进行中期推动,多层次多角度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组织技能比武及大讨论活动。二是针对“专项治理追责问责不严肃”问题,责成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与当事人进行谈话,在全院职工范围内进行警示教育,加强对重点科室重点人的管理和监督。

  二、在解决关于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修订完善4项党建工作制度,开展了党建工作培训学习,年终完成了“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总结。二是针对“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组织党务干部及党小组长专题培训,对剖析检查流于形式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细”问题,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落实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机制;强化问责,全体中层干部12月15日前上报了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自查报告,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针对“工作创新意识不足”问题,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外出交流培训,与相关单位及外省市社会福利院建立长期交流项目和计划,进行交流进修,形成长效机制,提高业务能力。五是针对“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规范智障养员零用金的使用,完善了内控制度,补充完善业务流程。

  天津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党支部:

  一、在解决关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推动落实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不深入”问题,深化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思想认识,再次组织召开了部署会议,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组织了问卷答题,开展了警示教育。二是针对“查摆整改不彻底”问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深入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二、在解决关于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问题,制定了 “五好党支部”活动创建方案;将党员档案管理纳入党建日常工作范围,建立了党员档案专卷。二是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建议上级党组织配齐配强支部领导班子。三是针对“管控把关有疏漏”问题,加大了对核对系统的管理和维护,积极与承建单位浪潮软件公司和天津软件评测中心进行了沟通协调,由评测中心对该功能进行了再次测试并出具了验证文档。四是针对“业务培训有欠缺”问题,研究制定了核对业务培训制度,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培训工作计划。

  天津市救助管理站党总支:

  一、在解决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够严和实问题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部署推动不扎实”问题,召开党总支委员会研究部署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对三个反面典型予以上报和曝光;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活动。二是针对“自查自纠不够深”问题,站党总支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新的问题清单;严格考勤制度,组织定期和不定期抽查;以内部简报形式晾晒站内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三是针对“常态长效机制建设用力不够”问题,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废、改、立” 13个规章制度。

  二、在解决关于聚焦主责主业不够,主动担当作为能力不强问题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党的建设弱化,推动党的建设和民政事业融合发展上用心用力不够”问题,站党总支加强班子中心组的学习,加强党员集中学习出勤率,制定学习制度,年度无故缺勤3次没参加集体学习或者活动的为年度不合格党员;严格落实议事制度,积极推动“双载体双驱动”工作的开展;启动“救助大讲堂”,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知识培训;开展党员进社区救助宣传活动;每季度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抽查,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培训,安排专人梳理所有干部、职工档案。二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党总支用好用足谈心谈话制度;加大职工上下班考勤和干部因私出国管理,对违反规定的干部职工给予了行政警告处分和书面检查,制定了《救助站干部职工因私出国管理办法》。三是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聚焦主业,推动救助工作创新发展和救助服务精细化成效不明显”问题,做好长期滞留人员安置、DNA血样比对反馈机制的协调,积极与公安部门对接;将站外托养的受助人员全部接回站内照料;加快寻亲队伍建设;对租用的救助科车辆使用建立出车台账,规范执行救助流程。

  天津市婚姻收养登记中心党支部:

  一、在解决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扎实问题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部署推动不扎实”问题,成立了中心支部“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强化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组织领导;购置专业电子屏,强化党务宣传工作;认真开展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二是针对“开展深挖细查工作不到位”问题,召开了党员大会要求每名党员都再次深入自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了落实巡察整改深入自查自纠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针对“建章立制不到位”问题,全面认真梳理了中心已有的相关制度,与时俱进地完成了现阶段的“废、改、立”工作,并已将新修订的制度装订成册。

  二、在解决关于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党的建设与事业融合发展成效不大问题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党的建设弱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深入”问题,严格落实中心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资料记录;完善党员考核机制,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二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实,监督执纪工作薄弱”问题,选举了中心专职纪检干部;健全完善了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会计账簿和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完成了中心内控制度初稿。三是针对“坚持职责定位,高标准服务不到位”问题,实现了政务公开中英双语版本;编制了《天津市婚姻收养登记中心登记员用语规范(试行)》及《居住证积分窗口服务用语》,强化了窗口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关于统一着装的问题, 2019年预算到位,即着手制作。

  天津市肢体残疾康复中心党支部:

  一、在解决关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推动落实问题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班子对突出矛盾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少”问题,修订《领导班子调研工作制度》;完成主题为《外聘用工的使用、教育和管理》、《机构住养老人风险的评估与防范》的专题调研活动方案。二是针对“原有制度进行‘废、改、立’工作还不完善”问题,规范规章制度,全面进行“废、改、立”;完善检查考核办法,规范督查问责程序。

  二、在解决关于存在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部分党员学习笔记内容简单,学习讨论少”问题,规范党员学习记录,党小组之间开展互学互看;充分利用集中学习,进行学习讨论交流。二是针对“在抓好党对意识形态领导权方面措施有待加强”问题,每季度轮流开展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宣讲;建立《肢体中心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规定》。三是针对“压力传导不畅”问题,强化制度落实和政策贯彻执行以及责任传导等方面管理力度;加强对中层干部执行力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四是“针对管理制度不完善,责任不到位”问题,完善科室之间工作的衔接,修订工作流程;强化工作留痕的管理。五是针对“人才队伍不稳定,工作人员断层严重”问题,尽可能提高职工福利待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对新招录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增强归属感;落实专业技术人员专技职务聘任工作。六是针对“创新意识不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拉萨道院与南营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署医养结合合作协议;筹备建立医务室;加大引进和招录专业人员工作力度,提高为老服务能力。七是针对“服务规范不到位”问题,完善《肢体中心派遣职工管理规定》;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加大考核管理力度。

  天津市殡仪服务总站党支部:

  一、在解决关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推动落实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组织领导还有欠缺”问题,持续加大活动开展力度,狠抓理论学习,支部书记以“敢担当有作为争做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党员干部”为主题授课,加强组织建设,充实2名年轻干部作为班子成员。二是针对“整改落实力度不大”问题,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班子成员做到带头担当尽责、真抓实改;将整改工作与解决问题、推进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兼顾、两不误、两促进。三是针对“建章立制工作滞后”问题,梳理完善了车辆管理制度;完善一线服务站点工作流程,计划编制《天津市殡仪服务总站制度汇编》。

  二、在解决关于存在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方面的整改。一是针对“学习教育不实”问题,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专题交流会、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答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比赛,进一步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退休党员微信群,及时将派遣制员工中的党员编入党支部、党小组。二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会,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表面整改、敷衍塞责以及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进行严肃批评,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有关制度。三是针对“日常管理不细”问题,组织开展了为期6天的2018年度职工专题培训班,加快制定劳务派遣职工管理制度,每月至少一次有针对性的对全站进行卫生等方面的检查;进一步细化了回民公墓的各项规章制度。四是针对“创新意识不强”问题,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制作“廉洁迎双节”主题微信宣传页,制作各服务站点和回民公墓的收费标准公示牌,增加了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继续学习其他兄弟单位、城市的先进做法,不断开阔视野,创新发展思路。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