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民政局推深做实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提升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水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持续深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强化养老机构全员安全培训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市养老机构春节期间运营安全稳定、住养老年人祥和欢乐过好新年。

一是集中攻坚,强化工作协同“全领域”。下发《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联合督导检查的通知》,联合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视频会,加强与消防救援、公安、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的联动,建立定期会商、分析评估、协同监管、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构建一体推进、综合施策、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市、区两级民政局已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督查41次。

二是聚焦重点,突出风险排查“全覆盖”。部署开展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督导各区民政局及各级养老机构重点围绕抓好消防、食品、燃气、房屋、特种设备安全和服务安全6方面开展自查自纠,特别是对占用消防通道、锁闭安全出口、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等严重违规问题进行重点排查,16个区民政局均落实第三方安全评估机构协助检查,春节前实现对全市386家养老机构风险排查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每日填报《全市养老机构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台账(一本清)》,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整改完成验收等情况。截至2月6日,全市16个区和市级国办机构开展安全检查408个服务机构,发现问题390条,其中已经完成整改销号300条,挂账整改90条。

三是紧盯问题,加强培训演练“全链条”。针对督导中发现的养老机构全员培训覆盖不到位、演练开展不经常不确实、安全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强化让所有工作人员做到“十个一下”(易燃物品清一下、逃生路线走一下、火灾警报拉一下、消防水枪接一下、消防水带甩一下、漏电开关试一下、灭火器喷一下、灭火毯盖一下、过滤式自救呼吸器戴一下、楼层避难间体验一下),切实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并根据演练发现的实际问题,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有效提高紧急情况下应对处置的实际能力,真正做到“一下管用”。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已按照实际情况制定应急演练方案或脚本,确定了演练时间,285家养老机构已完成至少1次演练。

四是多措并举,开展专项行动“全方位”。落实《天津市民政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天津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要求,对照《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联合消防救援部门在养老机构内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试点行动,上半年每区培育建立至少1个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试点单位,并以试点单位为样板,在全区范围内积极推动落实各项标准化管理措施和要求,力争全区机构均达标,安全管理无短板。协调消防救援、公安内保和人社部门加大对养老服务行业紧缺的消防设施操作员、安保员职业技能培训和等级认定工作,切实消除因人员配备不足、岗位流动频繁、缺乏专业培训造成的隐患排查不彻底、矛盾纠纷堆积、事件处置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加快建设“津牌养老”智慧平台,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发挥视频监控、监测预警等系统平台作用,早发现、早预警,降低安全风险事故。

五是质效并重,严厉督查整改“全过程”。加大安全监管和日常检查督促,对排查出现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纳入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确定具体整改责任人,挂账管理,直至完成整改销号。依据《养老机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对确实存在危及人员生命安全的责成从危险区域撤出人员,对情节特别严重,无法确保人员安全的责令停业,妥善转移安置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任何养老机构带病运行,守好机构住养人员、工作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加强过程监督,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分阶段、全过程开展检查督导,深入养老服务机构一线检查整改情况,做到“动态分析、动态管理、动态清零”,切实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实现动态督查、闭环整改。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