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救助站里年味浓

2月6日,《中国社会报》刊发文章《救助站里年味浓》。


全文如下:

救助站里年味浓

临近春节,救助管理站内的受助人员能否感受到节日的喜庆,能否得到暖心的照护?2月2日,记者来到天津市救助管理站一探究竟。

2月2日是北方小年,一大早,工作人员就忙乎起来,贴春联、挂灯笼、贴窗花……

走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身着红T恤的小宝正在护工的照看下,乖乖地看着电视。

小宝是2023年11月被公安部门护送到救助管理站的。“他患有智力障碍,不会表达,自理能力很差。”天津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张智荣向记者介绍,骨龄检测显示,小宝今年12岁,“进站3个多月,他已经学会了穿衣服,也愿意与人亲近,还能简单蹦几个字呢。”

“小宝,你穿的衣服真漂亮!真精神!”张智荣夸赞道。

“谢——谢!”小宝伸手攥住张智荣的手,不肯松开。

看到工作人员举着吊钱儿往窗棂上贴,小宝也好奇地拿着窗花往窗户上比划着。“别看他不会说,但心里清楚,别人怎么做,他也喜欢学着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科科长黄晓莉告诉记者。

布置好房间,小宝拉着护工想往外走。“他最喜欢出去玩,这是要出去呢。”

出门的一套流程,小宝很熟练:慢慢走到床前,拉开床下的抽屉,拿出外套,在护工的帮助下穿上;然后走出房门,来到鞋柜旁,坐在小椅子上,抽出运动鞋,递给副站长王鹏,“嗯——嗯!”

“这是想让你帮他穿鞋呢!”王鹏宠溺地蹲下身,帮小宝穿上鞋子、系好鞋带。

“这3个月,我们充分运用‘1+5+N’寻亲方式,想尽一切办法帮小宝寻亲,发布过寻亲公告、请公安部门做过人脸识别,甚至请来天津‘福尔摩斯’闫世威帮忙判断。根据面相,我们怀疑他是安徽或江西人,定向推送过信息,但至今无果。目前,我们已经开始走落户安置手续。”张智荣说,“即便将他落户,我们仍旧会帮他终身寻亲,直到找到他的家人为止。”

与未成年人区域不同,成年救助区更加热闹,年味也更浓。大门口挂着灯笼,每个屋门上也都贴着福字、窗花和吊钱儿,阳光透过玻璃洒在一盆盆绿植上,生机盎然。

“目前,成年救助区共有3名受助人员。两名都已经有寻亲线索了,正在进一步联系确认。另外一名是聋哑人。”张智荣说。

进入活动室,一名受助人员正在挥毫泼墨,一点、一横、一个连笔,一个草书的“福”字跃然纸上。春联、福字、剪纸……摆满了一大桌子。

“他就是那名聋哑人,叫二五(化名),在我们站是特殊的存在。”安置教育科副科长王越告诉记者。

说二五特殊,是因为他在站时间甚至比有些工作人员都长。

“1992年,二五就已经来到了站里,早已把救助管理站当成了家。”王越说。

这些年,随着科技进步和技术手段的丰富,为二五寻亲的脚步没有断过。“我们找过专业手语老师,也找过土手语专家,但因为二五不识字、没有学过手语,始终无法提供有效的寻亲信息,有些线索核实后也不准确。”王越介绍,“安置落户后,依据其本人意愿,二五临时生活在救助管理站,享受特困供养待遇。”

不识字的二五是如何写出这一手漂亮毛笔字的?记者感到好奇。

张智荣介绍,前年,工作人员偶然发现,二五对描红纸特别感兴趣,虽然握笔和笔顺都不正确,但贵在认真。于是,救助管理站特意请了一位书法老师,一笔一画地教他。

“他每天都在练,去年练篆书,今年是行书、楷书,最近还迷上了剪纸,每天忙乎到凌晨。这几年他写的春联和福字都贴在救助区域里,进一步激发了他练字的热情。”张智荣笑着说。

看到记者关注自己的字,二五特意挑选了喜欢的一套春联和福字送给记者。

贴在活动室门口的春联“山清水秀风季好  民富政通幸福多”也出自二五的手。记者看到“季”字少了个勾,有些疑惑,问他是不是少写一笔。二五则很有自信地指了指自己写的“季”字,又伸了伸大拇指,意思是:“我觉得自己写得好!”引得众人笑声一片,也纷纷竖起大拇指夸奖他。

这时,受助人员胡奶奶和老张也走了进来,二五指了指胡奶奶,又指了指自己的写字台,想让她也来写几个字。胡奶奶赶紧摆了摆手,就坐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二五。

“胡奶奶今年74岁了,二五跟她的孩子差不多大,她很喜欢二五,总是笑眯眯地盯着他看。”张智荣说。

转眼到了11点半,丰盛的午饭送了过来,鱼、牛肉、虾仁、素菜、水果、饺子摆了满满一桌。胡奶奶喜欢吃鱼、二五喜欢吃肉、老张喜欢吃饺子、小宝喜欢吃青菜,大家美美地吃着。

“今天是小年,我们一起举杯恭贺新年。”张智荣端起可乐,大家举杯相碰,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