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今晚报》:多方合力 护佑特殊困难老人

12月11日,《今晚报》刊发文章《多方合力 护佑特殊困难老人——〈天津市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出台》。

全文如下:

《天津市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出台

多方合力 护佑特殊困难老人

随着本市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及时有效探访关爱老年人显得尤为重要。为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让每位老人生活得安心、称心、舒心,市民政局等部门近日出台《天津市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年本市将全面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摸底排查建档工作,建立探访关爱服务台账,让探访关爱服务普遍有效开展。

受传统思想、经济条件等影响,本市绝大多数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这其中不乏孤寡、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七类特殊困难老年人。”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探访关爱服务由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支持赡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政策宣传讲解、需求转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务。为涵盖更多有需要的老人,该方案还明确各区可结合居家安全风险程度、家庭照料情况、探访关爱服务力量等具体情况,进一步明确特殊困难老年人范围。

“根据老年人能力状况和服务需求,原则上每月探访关爱服务不少于1次;对失能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每月上门入户1次,每季度社区帮扶1次。遇恶劣天气、传统节日及老年人疾病多发等时段,要增加服务频次。”该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本市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将更加健全,让失能老年人得到有效帮扶,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100%,天津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方案规定,探访关爱服务以满足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探访类和关爱类相结合方式,重点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或帮助化解安全风险等。

探访类服务除了解老人的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外,还要了解老人是否存在衣食住行医等方面困难,是否享受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等经济方面情况;与老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是否履行赡养扶养义务,是否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人;老人家中的水电气暖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同时以“养老顾问”的形式,了解老年人是否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方式、养老服务政策法规等咨询和指导服务;广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等。

关爱类服务多为在探访中发现问题的进一步服务,如对可能符合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条件的老年人,告知其依法申请,并视情给予必要协助;对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服务需求的,帮助对接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等服务资源;对探访过程中发现的紧急问题,遇到突发事件或重大风险隐患时,第一时间拨打紧急求助电话,联系其家庭成员或其他监护人,协助相关方面共同做好风险隐患的排除等。同时,要积极引入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力量开展服务,推动建立长效服务机制,确保探访关爱服务取得实效。

除了明确“服务谁”,方案还规定了“谁服务”:各区民政部门会同区委政法委、文明办、教育、财政、住建、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公安、残联、老龄办、网格化管理中心等部门进行具体业务指导,街道(乡镇)统筹协调和组织引导,居(村)民委员会协助落实,并依托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等机制,丰富拓展服务力量,因地制宜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探访关爱服务工作合力。

“比如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基层老年协会、业主委员会、家庭医生、养老服务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老党员、低龄健康老年人、亲属邻里共同参与探访关爱服务主体队伍,常态开展探访关爱服务。以社区(村)为单位,建立以社区(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网格员等为主体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管理队伍,掌握服务供需情况,常态组织探访关爱服务活动。”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确保探访关爱落地?方案中设置“服务对象清单”“服务内容清单”“服务力量清单”“服务记录台账”等附件。其中,对象清单对于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的定义是天津首次在政策上给予严格明确。内容清单区提出11项服务项目,力量清单明确了10类服务工作力量,上述内容皆可通过市民政局官网查询。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