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2023年京津冀养老协同专题工作组分管领导联席会议暨京津冀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提升行动试点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11月17日,2023年京津冀养老协同专题工作组分管领导联席会议暨京津冀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提升行动试点联席会议在滨海新区成功召开。此次会议,以“深化养老服务共建共享 推进京津冀养老协同走深走实”为主题,天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岩,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汉桥,河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闫恒方等三地民政厅(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陈华荣全程参会。京津冀三地民政厅(局)养老服务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京津冀养老领域行业协会、养老企业(社会组织)代表,河北省承德市、沧州市、保定市、唐山市民政局以及我市16个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和养老服务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滨海新区各养老机构负责人等,共200余人参加。

17日上午,京津冀三地民政厅(局)分管领导及与会人员先后到滨海新区中心生态城中福天河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新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美丽滨城会客厅考察调研,领略了我市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活力,见证了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普惠繁荣。

17日下午,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交流会在滨海新区一号酒店开幕。天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岩主持会议并强调,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是“一肩挑起两副担子”。滨海新区副区长陈华荣致辞,介绍了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养老协同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和未来展望。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深度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举措,位列“十项行动”之首。在三方合力推动下,京津冀标准协同、行业协同、人才协同等重点任务正不断向养老服务领域延伸。

会上,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捷教授介绍了京津冀《养老机构老年人心理评估规范》地方标准开发相关情况;天津市养老服务与保障学会秘书长丁建石教授,讲解了京津冀《家庭养老床位入户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开发相关情况;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会理事长吕中芳介绍了天津市“一学会四协会一中心”发展情况并宣读《京津冀养老行业协同发展倡议书》;天津市医保局负责长期护理保险的同志分享了天津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情况及经验。

在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中,人才协同是关键一子。为更好推动京津冀养老人才协同,北京市民政局牵头启动了“京津冀养老人才协同对策研究”调研,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副秘书长安超就该调研项目方案作了详细介绍。

会议现场,河北省承德市民政局和天津市西青区民政局、天津市津南区民政局分别签署养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天津市西青区养老协会分别与承德寿康健康养老中心、承德热河康复医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气氛热烈、鼓舞人心,京津冀养老协同发展的新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主会场议程结束后,三地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召开了专题会。传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工作办公室有关工作安排,就养老服务协同专题工作组下设工作小组相关工作、京津冀三地机构养老合同网签等信息化相关工作和探索建立三地互认的《养老机构老年人心理状态评估规范》地方标准等事项作了深入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就下一步推动养老协同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与会各单位、协会及企业也分成五组召开了专题会,在充分交流对接的基础上,分别就深入推进三地养老行业协同、区域协同、人才协同、项目延伸布局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

专题会后,北京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及养老服务相关处室负责人,天津市民政局、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滨海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一同赴滨海新区第一老年养护院调研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召开了座谈会。

11月16日,北京市昌平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邯郸市政府领导、民政部门养老分管负责人以及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代表们参观了泰达街道华纳社区服务中心、中福天河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新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并结合京津冀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京津冀养老协同发展是一项长期事业,三地民政部门将继续保持恒心和耐心,拿出韧劲和拼劲,进一步加大在项目协同、政策协同、人才协同、医养协同、区域协同、行业协同六个领域的前进步伐,共谋共促,昂扬奋进,携手共建更高质量的协同,迎接更高水平的发展。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