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丨《今晚报》:旅居养老,银龄生活新方式

日前,《今晚报》刊发文章《本市与九省区市民政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旅居养老,银龄生活新方式》,报道了天津与多地民政部门携手探索旅居养老服务新模式,吸引老人抱团养老。

全文如下:

本市与九省区市民政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旅居养老,银龄生活新方式

近年来,天津与多地民政部门携手探索旅居养老服务新模式,全国也有不少热门城市建设康养中心,吸引老人抱团养老。“但也有很多与我情况类似的老人,虽说有‘换个地方去养老’的心,但平时要兼顾帮忙带娃、做饭等家务,加上腿脚不好,盼着能体验慢一点、行程自由点的个性化旅居,最好住宿有适老化设施、吃的少油少盐,还能时刻关注老人健康……要求是不是太多了?”花甲之年的魏富俊老人说。不过,她的愿望最近在“家门口”得到解决——河东区凤岐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试水短途康养旅居。

若说辅具租赁、就医陪诊、老人家食堂、家庭养老床位等为老服务是雪中送炭,那旅居养老、跨城养老这些“养老+旅游”的新方式便如同银龄生活里的锦上添花。“我今年61岁,人老心不老,向往能多出去走走,到山清水秀的地方住上几天放松身心。”但魏富俊腿脚不便,走不快、走不远,时常需要歇歇腿,“以前试过跟老伴、孩子一起出门,全家人迁就我的节奏,大家玩不尽兴。有几个老姐妹常出去玩,但人家到南方一住一个月,我得看孩子,也得考虑经济条件。还试过跟旅行团走,但追不上大家的脚步,加上团餐有时吃不惯,渐渐觉得自己成了累赘……”魏奶奶的情况在老年人群中并不少见。

面对市面上“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旅居项目,魏奶奶不知如何选择, “几年前,日照中心开进社区里,组织的活动、服务特别丰富,我和很多工作人员建立了信任,如果他们组织旅居我就不犹豫。”老人为何如此放心?“我们是专业养老机构,扎根天津的同时,在国内16个省市开设500多家养老中心,集合大量为老资源,也充分了解老人对旅居的普遍需求以及个性化要求。”承接凤岐里日照中心运营的是天津乐聆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瑞东说,区别于寻常旅游,定制一条让老人满意的旅居线路绝非易事,要考虑周全、细致入微。

“出游前,日照中心发给每位老人一块能自动定位的智能手表,随时检测我们的血氧、血压、心率等各项指标,子女可随时在手机上查看。工作人员还把自己的手机号设置成一键呼叫,又告诉我们如何呼叫服务平台的热线。”魏富俊口中的服务平台,是乐聆自主研发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生命感知技术等,为老人建立专属电子健康档案,一旦有异常情况,腕表就会自动通知家属和工作人员。让一众老人倍觉称心的还有,此次住在当地一家高端康养机构,吃清淡营养的老人餐,室内外有适老化设施。

魏奶奶说:“腿脚不好的老人如厕后希望有个扶手扶一把,但常规酒店卫生间里没有。一天最多两个景点,既欣赏自然风光又领略历史人文,节奏慢也自由。比如有的老人想去沙滩坐着聊天;有的看到周边的海鲜市场,临时起意想逛逛;工作人员把大家分成三组,一组按行程游玩,一组去市场,一组去沙滩,这才是真正适合老年人的个性化旅居。”此次旅居按1∶5比例安排随行工作人员,日照中心社工赵静平是其中之一,因平日和老人熟识,她清楚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并随时查看监测数据,“老人爱忘事,每天我们会提醒他们吃药、体检等,在康、养、旅、居的细微处让老人感受温暖。”

其实老人自己也能去外地康养机构居住,那么日照中心组织的旅居在价位相近的同时,优势在哪?“绝不只是把老人送到外地机构住几天这么简单。我们在全国选择合作机构时,会安排养老服务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提前入住体验,并提出改进方案,确保老人住的放心。通过遍布全国的智慧养老平台,我们能更精准掌握老人旅居需求,在用餐、服务、景点等选择上更有针对性,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和需求量身定制旅居方案。”潘瑞东说,面对老人对旅居需求的多样化,日后将继续拓展长短途旅居线路,满足老人个性化定制。

本市民政部门也在旅居养老上发力。日前与北京、河北、上海、内蒙古、山西、广东等九省区市民政部门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季节变化,让津城老人享受九地旅居服务,此项工作目前正积极推进。近期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约,携手搭建养老服务资源对接平台,并支持三地养老机构和企业通过新建、合作共建等方式建设养老机构、康养社区,鼓励京津老年人旅居康养。通过此次对接,津南区民政局正与河北省承德市民政局,就候鸟式康旅养老等方面进行前期对接。待时机成熟,组织养老服务机构及相关企业赴承德市对接交流,延伸天津养老服务及相关产品,为天津老人普适性、个性化旅居养老提供更多选择。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