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专家观点丨搭建养老服务体系需全方位思考

近日,“津(金)牌养老”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养老服务谋新篇暨居家社区养老评估专家论证会在美丽津城召开。此次会议,由天津市民政局主办,天津市鹤童老年福利协会承办,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出席并全程参会。研讨会上,多名专家学者就“构建具有天津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展开研讨交流,在肯定天津市加快完善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为主体的“973”养老服务发展格局的同时,对如何培树“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做优做强特大型城市现阶段养老服务工作建言献策。特此摘编了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发言,希望以飨读者的同时,抛砖引玉,引导全社会共同谋划新时代天津养老服务发展大计,共同参与“津(金)牌养老”品牌建设。

专家观点:

搭建养老服务体系需全方位思考

——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董红亚

董红亚认为养老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生存,第二层次是品质,第三个层次是意义。生存层次关系的是吃喝拉撒,品质层次则指服务要专业、有尊严,第三层次则是活得有意义感的需求。而“津(金)牌养老”具有津津有味、天津特色的含义,富有文化气息、人情味,传递着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含义。

董红亚在研讨会上的分享围绕五个关键词展开,分别是一个体系和支撑这个体系的四个热词:综合体、可持续运营、家庭照护床位、智慧养老。一个体系,是指谈及社区居家养老,需要提到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或者照护体系的高度。当前我国社区居家养老的定位和内涵已发生根本性变化,是一种关于养老的总的理念、总的愿景,是未来养老的一种主体方式,因而需要一个体系支撑。如何围绕这个体系来展开行动,则与当前的四个热词有关。

第一个热词,“综合体”。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是居家养老服务的突破口,是重要的改革抓手,尤其在街乡镇层面,居家养老综合体是整个社区居家养老重要的专业服务支撑平台和阵地,因此需要厘清它的内涵、逻辑和做法。首先,综合体是复合型的功能。它的内涵除复合型照护功能之外,还包含为老服务功能。为老服务功能里面,包括老年的政务服务、公益慈善服务、支持性的功能,如:培训、展示,以及平台枢纽型的功能,评估、资源的对接、转接和孵化。一个综合体包含多重功能,需由多元主体共同实现,主体可能包含专业的服务组织、第三方中介组织、政府的事务性部门等。其次,功能如何组合,则要理清系统跟要素的逻辑关系。一个系统要有功效、有功能,事实上里面的要素应有一个独立、充分的发展。因此并非直接要达到什么服务功能,而是首先做好支撑服务功能的设施和服务机构,明确“它是什么”以及“它要怎么做”。这些服务功能通常对应专业的几大类设施和服务机构:嵌入式养老机构,社区认知照护单元,老年食堂或者助餐点,康复辅具的租赁和展示,社区康复和护理中心以及老年活动中心。因而,要明确这些专业设施和服务机构的空间布局要求、运营要求、人员配置要求等。例如:街乡镇级和社区级两级的区分不仅以面积的大小、功能的多少作为标准,而且要注重区分定性的功能层级。从一般逻辑来讲,专业化、个性化、枢纽性的服务设在街乡镇层面,基本的、日常性的服务设在社区层面。以专业性的、多元的设施和服务支撑居家养老才是核心问题。

第二个热词,“可持续运营”。要做到可持续运营,首先从三个方面做起:第一,一定要区分,即相较于养老机构的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的特性在哪里?居家养老的服务具有多重性,公共性、公益性和经营性。过去只是公共性、公益性,现在增加了经营性,比如嵌入式养老机构,对于床位数没有一定量的限定,经营性很强。再比如老年食堂或者社区食堂,既面向享有补贴的老人,又面向其他社会群体。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考虑是否继续补贴,因为它涉及跟普通社会餐饮企业公平市场发展环境的问题。第二,要用好政府的钱。用财政资金去培育基本市场和有效市场,一定是先有市场需求才有专业服务机构的培植。另外,要用财政资金去撬动、带动更大的市场和消费,就是要引入使用者付费机制,去构建一个开放的、梯度式的福利制度,进行适度撬动,去带动消费。第三,要用好运营补贴的钱。要整合资源,包括整合企业背后的产业资源、项目资源、区域资源、部门资源,然后通过集成发展、连锁发展,提高生存和经营的能力。改变其笼统的、静态的发放模式,由根据具体情况对运营费进行考核发放,变为根据提供的服务项目给予。

第三个关键词,家庭照护床位。家庭床位是一个居家养老的理念,需要在比较中找准定位。可以从三个维度去比较:第一,与传统上门服务比较。上门服务是单一的、项目化的,而家庭床位提供的是综合的服务解决方案。第二,与传统机构的养老服务比较。传统机构养老是集中的、连续性的、打包式的,而家庭养老已经有了家庭照护的基础,提供的是周期性的服务。第三,与传统的特定时空的照护比较。例如,智慧概念的家庭照护床位,特点是提供数字化的延展性和整合性的服务。

第四个热词,智慧养老。智慧养老或者是中国养老弯道超车的凭借,智慧养老要有所作为,但当前要有所克制地“为”。当前的智慧养老的应用场景重点领域在政府的治理,发挥作用于政府的政务服务和监管服务。在政务服务中,通过系统集成、跨部门协同实现政府数字化。而针对老年人的场景应用,则一定要克制和谨慎。一是因为现代很多数字技术产品不成熟不稳定,带有类似无效呼叫干扰性的副作用;二是因为现在大数据应用的有限性。

窗外春光正浓,会场气氛热烈,恰是发展好光景。天津推出“津(金)”养老,不只是单纯塑造一个品牌,而是打造一个“金字塔”式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街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承上启下、有机衔接,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天津市在破解超大城市养老难题过程中寻找并挖掘的“金钥匙”。下一步,天津市民政部门将秉持“开门办民政、人人当专家”理念,坚持城乡统筹,通过更精准、更暖心的服务,使“津(金)牌养老”给天津老年人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到天津考察调研、为“津(金)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