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专家观点丨养老是政府和民间公益结合的全民事业要注意评估质量与成本核算

近日,“津(金)牌养老”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养老服务谋新篇暨居家社区养老评估专家论证会在美丽津城召开。此次会议,由天津市民政局主办,天津市鹤童老年福利协会承办,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出席并全程参会。研讨会上,多名专家学者就“构建具有天津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展开研讨交流,在肯定天津市加快完善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为主体的“973”养老服务发展格局的同时,对如何培树“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做优做强特大型城市现阶段养老服务工作建言献策。特此摘编了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发言,希望以飨读者的同时,抛砖引玉,引导全社会共同谋划新时代天津养老服务发展大计,共同参与“津(金)牌养老”品牌建设。

专家观点:

养老是政府和民间公益结合的全民事业

要注意评估质量与成本核算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研究员杨团教授 

杨团指出,这次研讨会对天津、对中国养老事业都非常重要,并高度评价天津养老服务工作,认为天津市民政局着力打造“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是一种高屋建瓴地指导思想,是想把养老真正做成体系化、系统化,既有制度安排,又能够真正落地、服务到位。同时天津特色的“973”养老服务格局具有养老体系上、理念上和体制上的重大改变和创新,并预祝天津养老服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天津市民政局的具体策划与实施下如期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

杨团在研讨会交流过程中提到,为绝大多数的、不是以特定人为限定的人服务,这就是公益的要件。养老这个全民事业是一个政府的公益和民间的公益结合的“大公益”的概念,而民间公益里不但有民间组织,还有企业。因此需要把各方面的经验厘清,进而总结推广,使多主体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让政府公益和企业公益、社会组织公益、社会企业类的公益更好地结合。在发展总结推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注意评估质量。总结推广需要一套比较合理的、结合不同阶段的指标评估体系,可能不止一个,而是分阶段的评估体系,使大家都有一个往上迈进的目标。

第二,要注意成本核算。民间公益心是不变的,但要自己强起来,主要不是靠政府,而是靠自己。因此如何达到成本核算上的损益平衡、略有盈余,需要在理念上厘清楚、在方法上做培训。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