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专家观点丨创新发展理念、强化社会治理、注重均衡协调促进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日,“津(金)牌养老”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养老服务谋新篇暨居家社区养老评估专家论证会在美丽津城召开。此次会议,由天津市民政局主办,天津市鹤童老年福利协会承办,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出席并全程参会。研讨会上,多名专家学者就“构建具有天津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展开研讨交流,在肯定天津市加快完善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为主体的“973”养老服务发展格局的同时,对如何培树“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做优做强特大型城市现阶段养老服务工作建言献策。特此摘编了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发言,希望以飨读者的同时,抛砖引玉,引导全社会共同谋划新时代天津养老服务发展大计,共同参与“津(金)牌养老”品牌建设。

专家观点:

创新发展理念、强化社会治理、注重均衡协调

促进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教授

吴玉韶首先肯定了天津养老服务的创新模式,认为“津(金)牌”养老具有系统性、聚焦性,是能够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可及性的天津方案,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津(金)牌”养老是“津味”十足的天津方案,结合天津的实际,体现天津智慧、天津优势和天津特色;二是整体解决的天津方案,总结归纳的“1566”从服务内容到服务对象实现了全面的覆盖;三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方案,体现在“五高一多”的目标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养老服务模板;四是“津(金)牌”养老是破解难点痛点的好样本,以问题导向,聚焦痛点难点,贴近家庭与社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的可及性;五是天津特色的“973”养老服务格局将社区和居家融合,是认知的创新、理念的创新,非常值得学习。

随后,吴玉韶从新理念引领、社会治理、均衡协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对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五个宏观层面谈及自己的思考:

首先,以新理念引领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决定行动,有什么理念,就会有什么样政策,引领什么样实践。人口老龄化实际是“双重建构”的结果,一重是实质老化,寿命延长、健康度降低,但是这种趋势并无根本变化;另一重是建构老化,这是更为严重的老化,例如退休制度、老龄标准、社会刻板印象等。在积极老龄观的视域下,老年人不只是养老服务的客体,也是积极参与养老服务的主体。养老服务不只是生活必需型的养老,也是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的养老;不只是对兜底保障和失能老人的照顾,也是面向全体老年人美好生活期盼的服务;不只是医养康养的结合,也是健康理念有机融入养老服务的全过程;不只是医养事业,也是更大体量的健康养老产业;不只是养老服务业发展,也是老龄社会治理的创新。因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的要求,认知和理解把握新时代的养老服务工作。

其二,以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口老龄化是新时代基本国情,老龄社会是新的社会形态,要上升到社会治理的高度研究解决养老服务问题。发展新社会形态下的养老服务业,不能就老年谈老年,就养老服务谈养老服务,而是要以社会治理统筹整合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思路,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基层养老服务普遍存在着设施、资源、力量不足与浪费分散问题并存的现象,养老服务体系不是完全资源设施力量重构,而是以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思路,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各类资源设施力量,打造“社区养老服务共同体”。在街道和社区层面,养老服务的最重要的关键词是“统筹”和“整合”。要注重实现三个方面的统筹整合,一是机制统筹整合,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街道社区统筹整合领导协调机制,改变条块分离的管理弊端;二是社会统筹整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实现资源设施力量整合;三是技术统筹整合,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实现资源设施力量统筹整合。

其三,以均衡协调来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居家养老发展时间短,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短板弱项较多,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专业服务与非专业服务发展不平衡,家政物业等非专业服务多,康复护理等专业服务少。二是“进出”发展不平衡,面向健康低龄老年人“请出来”服务多,面向失能高龄有病老年人“送进去”服务少。三是重点与非重点发展不平衡,养老服务如果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失能老年人康复护理,特别是居家老年人康复护理,这是对一个城市养老服务发展的考验,这是养老服务的1,有这个1再加其他的0,就是优秀;没有1有其他0就是不及格。四是事业和产业发展不平衡,老龄化危机,危在事业,机在产业;事业有限,产业无限。养老是全老年期的生活,涉及老年期生活全周期、全方位、全领域的服务,个性化、高品质服务靠产业。养老实质是老年期的生活方式,即生活。因此要在推动事业发展的同时,把更多的力量放到产业上,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发展中国特色养老产业。

其四,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智慧养老其实是“人文温度”+“技术精度”,人文的温度更重要,而科技对传统养老服务业有帮助突破难点、痛点的作用。比如过去居家养老服务难进两个门——社区门、家门,但技术实现后进两个门变得很容易。再比如对独居老年人的照顾,现在建立巡访关爱制度,上门巡访存在部分效率不高、部分老人不愿接受巡访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

最后,以人才的培养推动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现在有很多的瓶颈制约,最大的制约是人才的制约。人才培养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教育、培训、用能并重,社会培养与企业培养相结合,一体化推进。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