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市民政系统又一集体被认定为天津市青年文明号!

近日,“2021—2022年度天津市青年文明号”认定结果新鲜出炉!市民政系统天津市社会福利院医政科护理组上榜!


天津市社会福利院医政科护理组是天津市社会福利院内设的民政社福医院专业青年护理团队,为福利院内收养人员提供医疗救治及护理服务,现有工作人员9人,其中党员2人,团员1人,35周岁以下青年5人,占比55%,是一支能吃苦、勇担当、讲奉献的青年团队。工作中坚决落实“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民政十二字工作目标和“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十字工作方法,开展24小时不间断式诊疗、护理和生活照料服务。2021年7月,民政社福医院开始提供对外服务,在实践中积累丰富的护理经验,为医院的运行发展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在社福护理组有着这样一群青年护理员,他们面对的并不是普通的病患,而是需要更多照料关爱的智力障碍人员。初次接触工作时,他们对工作充满热情,却因为缺乏经验而在遇到复杂护理情况时却步。他们不懂缺乏言语表达能力的脑瘫患者的要求,他们不懂如何照料情绪不稳定的精神障碍人员,甚至面对护理中常见的突发事件不能将学到的理论技巧融入工作而变得无法应对。但是社福院“老带新”的工作模式和定期讲座研讨帮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在全年上百次针对特殊人员专业护理的培训中,他们接触到该领域优秀工作经验;在向有经验的护理人员请教过程中,他们学习到这份工作中出现护理紧急情况需要专业谨慎、沉着冷静地应对;随着时间推移,在与养员接触中,他们能很快从眼神和动作中知晓养员的需求。正是责任与热爱,这份热忱的坚守从未改变,在日复一日地提升中,青年护士的口头禅从“怎么干”到“我来干”,人人争当智力障碍伴随精神障碍病人的护理专家。从护理新手到从容应对,其实不限于专业能力地提高,更多的是对护理技术精益求精的执着,对养员抱有“初心、爱心、责任心”的关爱,这便是社福人的精神传承。

诊疗养员同样是社福工作的重要组成,养员们由于自身情况,身体条件较弱,也常有基础病。对于患病养员的精准治疗也是护理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去日常服药以外,注射输液更是日常工作,与医院护士工作类似,但是又有新挑战:很多养员由于智力障碍伴精神障碍,面对护士们正常的注射动作,往往认为是攻击自己,常常做出应激性反应。这样的动作既会干扰正常的治疗,还可能对护士造成伤害。护士们深知养员们身体和心理状态上与常人的不同,养员的应激性反应也是自我保护机制。他们用责任心为养员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轻声安抚、动作舒缓,让养员们也慢慢意识到护士们的行为不是攻击,而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渐渐地,养员们反应不再激烈。有一天,护士们在注射之后听到了养员嘴中缓缓说出“谢谢你”三个字,这时,全体护士们再次感受到了自己的工作价值。

很多人认为瘫痪在轮椅上的养员失去了运动的自由,生活中也因此蒙上了一层灰暗。其实他们的生活并不单调乏味,因为身边有一群“有趣”的哥哥姐姐。每日护士组带给他们的不仅有精心的养护,还有生活中欢乐的趣事,真诚地关怀、平等地交流、一个微笑一个赞美,都为平凡的生活注入一道暖心的光。推心置腹地交谈和分享让养员体验到家人的温暖,音乐放松治疗让脑瘫养员在舒缓的乐曲中逐渐放松,心理治疗让养员重新找到生活的方向。美好的疗愈发生在他们生活的每一刻,一年中106人次的护理心理活动带来了最温馨的时光。面对自身缺陷的养员变得更加阳光积极、正是这些鼓励和温暖让他们拥有更多实现自我、勇于成为自我的能量。

养员从十八岁转入社福院,由二十多岁正值青春的医政护理人员开启一生地陪伴和照料,从晨曦到日暮,从夏花到冬雪,年复一年,陪伴到老。医政科护理组的全体同志始终牢记“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意义和宗旨,以全国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为行动指南,围绕民政局党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牢记“一切为了养员”的服务宗旨,给予养员无微不至地照顾,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为收养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避风港,默默做好收养人员的守护者。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