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婚俗改革工作会议

3月8日上午,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婚俗改革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二级巡视员付卫兵主持会议。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委、市妇联分管同志,各区分管民政工作副区长、民政局局长,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2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先进典型经验视频片,付卫兵传达了全国婚俗改革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社会事务处处长详细解读了《天津市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对我市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高位推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刻把握婚俗改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牵头、民政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聚焦婚俗领域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积极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婚俗改革路径,努力形成多方联动、各施所长的婚俗改革工作良好局面。二是要坚持强基提质。各婚俗改革实验区要坚持开门干民政,强基础、提质效,突出做好阵地、能力、文化、制度建设和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实验区要抓紧建立完善婚俗改革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好实验区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协调机制作用,民政部门要立足主责,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协调下,主动与组织、宣传、农办、农业农村、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探索;要在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内容上积极创新,让婚俗改革实验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同时要聚焦群众关切,利用多种渠道和载体,宣传婚俗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社会效果。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婚姻登记领域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强调要注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政府牵头、民政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要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注重引领婚事新办、简办,注重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打造服务体系;强化良好婚俗改革环境的营造,着力在婚俗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充分运用新媒体等渠道,对婚俗改革进行正面引导、广泛宣传,确保婚俗改革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