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我市召开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

2月22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在市民政局召开,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联络员及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报告》和《天津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报告》。市公安局、市教委、市检察院、市城市管理委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梦想。流浪乞讨人员是最脆弱、最边缘、最困难的弱势群体,对他们的保障效果直接影响共同富裕的进度、成色和质量。要深刻认识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对标对表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点,制定措施,在抓执行上持续用力,确保党和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压实各方责任,闭合工作链条。压实家庭学校责任,引导未成年人监护人增强依法监护意识;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立快速处置链条,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犯罪行为;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义务,提高识别发现、报告处置能力。要精准精细服务,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分层分类保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纳入政府兜底保障范围;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向未成年人提供多样化关爱服务;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有效疏导和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加大对重病、重残患儿的医疗保障力度,提升医疗救助水平。要筑牢安全底线,防范安全隐患。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护体系,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加大校园欺凌治理力度,依法依规处置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网络内容,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会议要求,各区要把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推动落实,打牢基础,建强基层。要发挥市区两级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工作,整合资源。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提升基层工作队伍执行力和专业力。要营造社会氛围,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和正面宣传报道,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注,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