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今晚报:天津社会组织登记进入“3.0版本”

日前出版的《今晚报》刊发我市社会组织登记进入“3.0版本”,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近七千家组织可发挥专业优势的相关报道。


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近七千家组织可发挥专业优势

天津社会组织登记进入“3.0版本”


近年来本市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如今,全市6968家社会组织已成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力量。如何在扎实推进全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上加个“更”字?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天津市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办法(试行)》(下称《办法》)于近日印发实施,这是本市持续探索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政策十年来第二次调整,将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它也代表着天津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探索进入“3.0版本”。


社会组织都有啥?《办法》中的四类社会组织,是指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它们有何“分工”不同?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是指由同一行业经济组织及相关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自律管理的行业性社会团体,或境内同一原籍地的自然人或法人在津注册设立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自愿发起或组建、以原籍地行政区域名称为基本特征、以推动两地经济合作交流为宗旨的联合性社会团体。科技类社会组织是指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内从事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是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针对困难的社会群体和个人自愿开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赈灾、助医、助学服务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是指为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基于社区及其辐射范围开展活动,提供满足城乡社区居民生活需求服务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天津持续开展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探索,截至2022年末,市级社会组织总量中直接登记占比达到27.37%,近五年新登记市级社会组织中64.18%通过直接登记的方式办理。本次出台的《办法》是在总结天津改革探索的基础上,结合民政部《“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进一步对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进行规范,对其党建工作、登记范围、登记层级进行明确要求。《办法》有效期为五年,具体内容市民可登录市民政局官网查询。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而社会组织工作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参与力量。”说起如何推动社会组织在本市“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中发挥作用,该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将引导、支持有意愿能力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通过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与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开门合作,进一步培育扶持群众高品质生活亟须的社会组织,特别是要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专业特长优势,向生活陷入困境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伸出关爱之手,用实际行动传递天津社会组织爱心与力量,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献智献策献力。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