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开门干民政丨我市召开“津牌养老”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2月11日,我市召开“津牌养老”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养老服务谋新篇暨居家社区养老评估专家论证会,首次向养老服务理论界全面推介“津牌养老”服务品牌,获得民政部有关司局和国内知名专家充分认可,并进一步丰富了品牌内涵。

研讨会由天津市民政局主办、天津市鹤童老年福利协会承办。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甄炳亮,福利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怀好,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团等18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会。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参会,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张宝甫主持会议。

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按照局党组“开门干民政”工作要求,紧扣“津牌养老”品牌塑造,向上级领导和业内专家学者开门请教,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张宝甫主持会议并介绍“津牌养老”服务体系

张宝甫介绍了“津牌养老”的主要架构、发展历程和基本特点,总体思路概括为“1566”,即塑造1个品牌,实施5大工程(兜底、组网、福老、信用、科创),夯实6个支撑(健康老龄观、健康老龄化、人才队伍、土地规划、投资融资、信息数据),实现6大目标,打造“天津特色、一流服务、津津有味”多元惠老的养老服务体系。河西区副局长刘向军介绍了“津牌养老”河西区居家养老改革试点成果,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副秘书长马丹介绍了“津牌养老”鹤童养老连锁式品牌化典型案例。

图: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老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发布天津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评估工作报告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老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发布了天津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评估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了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在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连锁运营和品牌意识等方面取得成绩、特色优势、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

图: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作主旨发言

吴玉韶围绕新理念引领、社会治理、均衡协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就推动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了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团,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友华、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董红亚,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金钟,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天津市养老服务研究中心主任王昆,天津城市职业学院教育与社会事业系主任付健,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会理事长、柠檬树养老信息中心主任吕中芳等专家现场发言,围绕“津牌养老”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气氛温馨、热烈。

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团点评发言

图: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友华点评发言

图: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董红亚点评发言

图: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金钟作报告解读

图: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天津市养老服务研究中心主任王昆交流发言

图:天津城市职业学院教育与社会事业系主任付健交流发言

图: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会理事长、柠檬树养老信息中心主任吕中芳交流发言

图: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处长黄禹桦、孙文灿、刘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董喆、赵洁、王睿卿应邀线上参会。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方嘉珂,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原系主任白红光,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院院长庞晓丽,海河传媒中心《中老年时报》新闻采访中心主任孙桂龙,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徐丽敏、老年学系主任魏智慧,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彦,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左春雨也应邀参会。

图: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讲话

图: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甄炳亮点评发言

李永新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津牌养老”很有特色、河西经验很值得推广、嵌入式模式很值得深化探索;关于我市“十四五”和今后的养老工作,他提出要求:要进一步聚焦发展养老事业、进一步聚焦发展养老产业、进一步聚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甄炳亮指出,“津牌养老”应做好六方面工作,大力探索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关系,做好基本养老体系建设和长护险实施工作,高度重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并做好老年照护服务,处理好养老床位数总体增长和空床率降低的关系,解决好运营资金保障的关键问题,重视发展农村养老服务。

图: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作会议总结讲话

朱峰指出:天津推出“津牌养老”不是单纯塑造一个品牌,而是打造一个“金字塔”式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街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承上启下、有机衔接,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市在破解超大城养老难题过程中寻找并挖掘的“金钥匙”。下一步,我市民政部门要秉持“开门办民政、人人当专家”理念,坚持城乡统筹,通过更精准、更暖心的服务,使“津牌养老”给天津老年人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研讨会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并通过视频直播,面向全市养老服务管理部门实时传送

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并通过视频直播,面向全市养老服务管理部门实时传送。16个区民政局分管局长和养老服务科室负责同志线上参会。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