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踔厉奋发 真抓实干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2月9日下午,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全会、市“两会”精神,落细落实2023年全国民政工作座谈会议和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任务,回顾总结了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成绩,安排部署了2023年民政主要任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作工作报告。各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民政系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兜底性、基础性的职责定位,锚定“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十二字工作目标,落实“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十字工作方法,细化落实各阶段工作台账,在强化党的领导、夯实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推动基本社会服务提质增效、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民政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我市民政工作在民政部2022年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荣获“优秀”等次成绩。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锚定“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十二字工作目标,运用“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十字工作方法,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民政力量。

一是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

二是坚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民政工作领导,深化理论学习武装,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是全面推进民政工作提级上档。推进基本民生保障扩围增效,建立健全基本生活救助与部门专项救助衔接机制,出台支持慈善组织帮扶困难群众政策,全面推行救助事项“一城通办”,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建设,实施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基本社会服务建成体系,推进养老事业产业发展,基本建成“津(金)牌养老”服务体系,加强街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站建设。提升殡葬服务保障水平,拓展都市文明集体共祭等品牌效应。提升残疾人福利服务水平,拓展婚姻收养登记服务,让群众感到民政暖心服务就在身边、触手可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五社联动”,规范社区和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开展社会组织监管能力提升行动,壮大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力量,加大与公益慈善组织开门合作,引领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四是加强民政基础建设和提升协同发展力度。大力推动基础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加强民政信息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事业产业协同水平,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添加新助力。

会上,滨海新区、和平区、津南区、西青区、蓟州区5个区作了交流发言。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