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民政新年献词| 愿以民政之暖守护万家灯火

时间是不辍的旅人,旧岁一去,新年又至。每一次的辞旧迎新,都伴随着对过往的难忘记忆和细心盘点。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我们乘势而上,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618岁的天津,璀璨点亮渤海之滨。天津市委、市政府用一项项稳扎稳打的民心工程和一个个细与暖的民生改善,不断增强民生福祉,奋力开创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


作为城市的民生保障部门,民政参与着千家万户的大事小情,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喜怒哀乐。我们与一个个“您”不期而遇——您与爱人走进婚姻殿堂,我们为您颁证并送上最庄重的祝福;您家的长辈需要照料,我们在养老院、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替您尽孝;您回到小区里,我们帮您解决社区里的各种烦心事,成为您信得过的朋友。我们每一天都在努力为津门百姓服务,为城市高品质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这一年,“开门干民政”的理念深入人心。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新期待,我们提出了“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的十二字工作目标和“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的十字方法路径。我们主动打开民政的大门,让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民政各项工作的规划设计、政策制定、项目实施的各环节中来,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果:与泰康人寿签署亚布力论坛唯一一个民生领域战略合作协议,首创银行保险业助力民政发展项目,为养老服务业引入金融活水,形成“杠杆效应”;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为我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孩子提供公益服务;大量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纷纷助力民政,通过“五社联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我们还提出了“人人当专家”概念,激发每个民政人的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为本业务领域“问不倒”的行家里手。这些活动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了民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同事同行。

这一年,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正式创立。津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嵌入式养老机构建管扶用23条措施、老年助餐服务、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等引资扶持政策连续出台;20项民心工程“两个1000、一个100”任务超额完成,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220张,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102人,新建养老服务综合体101个,让津门老人实现“家门口儿养老”的晚年愿望。

这一年,民政兜底保障更加精准暖心。保家庭、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社会救助审批确认权限下放街道(乡镇)后续监管等一揽子政策举措连续出台,在全国率先上线了省级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大幅提高了救助精准度。全市社会救助资金支出22亿元,将14227名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常规保障范围,发放临时救助金17809.34万元,救助65290人次。先后出台监护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操作规程、孤儿医疗补助政策,为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关爱帮扶。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全市18.5万残疾人享受补贴4.7亿元。帮助流浪者“终身寻亲”,成功率达99%,很多家庭重新团圆。

这一年,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开新局面。津“十四五”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完成,基层民主建设更具活力,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更加规范,旧楼区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和新版行政区划图绘制完成。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更加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整治、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整治深入开展成果显著,全市街道(乡镇)社工站覆盖率达到80.95%,标识志愿服务组织306个,天津慈善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方面再上台阶,首届慈善奖启动,天津慈善在天塔、天津之眼等地标建筑闪耀夜空。

这一年,基本社会服务提质增效。姻登记实现“全市通办”,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初见成效。节地生态安葬服务暖心拓展,“海之眠”成为辐射京津冀的惠民品牌项目。第二殡仪馆、第三殡仪馆骨灰迁移有序开展,有效满足了群众的基本需求。民政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民政信息化建设进入加速轨道。

2022年,我们收到了很多群众来信。19岁因突发疾病生活陷入困难的女孩,在市、区民政部门的帮助下重获健康,还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她在向叔叔阿姨们报喜的同时,表示以后将好好学习、传递温暖、回报社会;75岁的孤寡残疾老人孙大爷来信表扬殡葬基层工作人员,称赞他们亲自开车接送他料理老伴后事,在疫情期间代祭扫、代擦碑,还通过微信发来照片让他放心;百岁老人闫奶奶的家属在大红纸上手写感谢信,表达对养老机构护理员日夜寸步不离精心照料,将老人从紧急状况中抢救回来的感激之情……

这些信对民政人来说无异于是最高的褒奖。得到群众的肯定,民政人感到这一年真的没白忙,同时也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些。当然,我们也看到、听到群众的生活中还有一些困难和烦恼,这正是我们要努力的地方。“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每个民政人每一天的日常工作,它终将落实为一个又一个的民生保障政策举措,真真切切地走进群众的生活里。


此时,华灯初上,万家灯火。此刻,许多民政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有的还没有结束封闭管理,有的正在一线连夜加班,不能同家人团聚。他们有的是“全家总动员”,夫妻结成紧密协作的最佳拍档;有的是“孤身走暗巷”,背后支撑他们的是家人默默的理解与支持。这是民政人的工作,没有叫苦叫累的理由,但值得我们尊重与尊敬。年底了,对你们道一声“辛苦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此之时,我们更能深切地感受到这句话的深意。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家国情怀始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鲜明底色,厚植于中国人的集体共识,也深深刻在崇尚“孺子牛”精神的民政人的精神谱系中。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强基础、上位次”是我们下给自己的任务书、军令状,“更暖心、更精准”是我们向群众和民政服务对象作出的庄严承诺。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们有解决问题的决心、信心与能力。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去解决好每一个家庭的烦恼,努力增进每一个家庭的福祉。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新的考卷已经展开,让我们用勇气、智慧和实干来作答。2023年,民政将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下绣花针功夫,把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把基本社会服务做得更精更暖,把基层社会治理做得更细更新。我们也会始终敞开大门,让民政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大家一起干好老百姓的事。


感谢每一位民政服务对象,感谢每一位为民政付出辛苦的同事,感谢每一位关心支持民政的您。


祝大家新年快乐!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