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开门干民政|把门打开,动员全社会参与“津(金)牌”养老

目前,全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306万人,占比22.29%,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发展形势较为严峻。“一老”问题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天津市民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秉持“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理念,战疫情、兜底线、保基本、求创新,围绕培树“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开好政策、对接、安全、合力、创新五扇门,大力培树“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养老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畅通“政策门”让养老服务有遵循

坚持政策创新创制优先,夯实养老服务制度基础。一是规划定向。会同发改、规资、卫健印发《天津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实施养老5个工程,夯实6个要素支撑,为我市养老服务长远发展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市场引航。制定《天津市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管理办法》,从组织实施等4个方面确定26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积极性。三是助餐引流。印发《关于完善我市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的若干措施》,推出调整补贴享受时间等9条措施,今年以来全市老年人享受助餐服务补贴人次已超70万,“老人家食堂”已成为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的“窗口”。四是管理增效。会同市财政局印发《天津市养老机构补贴管理办法(试行)》,聚焦从严从实从紧原则,建立核查机制、规范申领程序、细化操作流程、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补贴申请审核流程,全面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资金监管风险。五是适老化兜底。会同住建、财政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持续实施适老化改造工程,兜牢困难群体居家养老的安全底线。

            

开启“对接门”让嵌入养老有活动

坚持合理配置资源,夯实养老服务设施基础。按照民政部关于在街道层面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部署,我市建设100个养老服务综合体,并纳入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主要开展“三个对接、一个发展”系列活动。

(一)资源互补

6月23日,邀请国家开发性银行开展“开发性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讲座,疏通养老服务综合体投资难、融资少的堵点;会同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出台《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天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通知》,吸引更多资金支持我市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发展。

(二)区域互鉴

8月4日,开展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管用”统筹推进资源对接会,为27个优质品牌企业(社会组织)和16个区多个街道(乡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破解养老服务综合体可持续发展瓶颈。

(三)政企互动

8月23日,会同金融局组织银行保险业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对接会,推进“银政企”三方会谈,畅通养老服务综合体资金、场地和管理资源对接渠道。

(四)可持续发展

会同发改等11部门出台《关于印发深化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建管扶用”23条措施》,打通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在建设、管理、扶持、使用等方面的“堵点”“痛点”问题,推进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可持续发展。


优化“合力门”让养老环境有保障

依托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组织27个成员单位共同协商解决养老难点、堵点、痛点,助推养老服务取得新成效。


工程共建

市委、市政府连续第15年将养老服务纳入20项民心工程,今年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100个,开设家庭养老床位1000张,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培训1000人。

绩效共考

发挥指挥棒作用,连续3年将“一老”列入全市绩效“深化重点工作任务专项考核”,作为加分项内容,对16个区养老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评价。

社会共济

委托10个社会组织开展失能家庭照护者培训,努力实现“一培训两培育”目标,目前已完成1102人次;会同市教委,委托天津职业大学设立天津市养老服务研究中心,共同打造我市养老服务科研基地;支持泰康健投公司在我市发展养老康复体验中心,成功在亚布力论坛期间签约战略合作备忘录。

成果共享

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出台《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天津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不断扩大养老服务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供给;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出台《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措施》,推出26条措施,助力养老机构和养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推动养老服务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拧紧“安全门”让养老安全有底气

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反诈骗双战双赢。一是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今年以来,6次调整封闭管理措施,持续开展养老院专项督导行动和养老机构疫苗接种再攻坚暨防疫措施再落实行动,制定并实施“两个方案一个演练”,提前拨付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始终走在全社会前列。二是打赢养老反诈骗攻坚战。开展养老反诈骗专项行动,建立“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组织“十个一”宣传活动,摸排23条线索,清退非法集资1200多万元,有关做法作为典型经验在国家处非联办《处置非法集资动态》中全文转发。


打开“创新门”让养老服务有样板

坚持试点探索、典型引领,为提升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整体水平提供改革样板。

河西居家养老试点

国务院办公厅将“天津市河西区多管齐下着力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作为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之一予以通报表扬。民政部以《民政部简报》方式,对河西区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国予以推广,并在全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书面交流。

和平智慧养老试点

和平区“‘智慧+’让居家养老更安全”被评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三部委联合确定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区)”。

西青农村养老试点

智慧养老打造西青区农村生活性服务新模式”列入2022年全国农村社会化服务典型名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养老服务要按照“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理念,围绕“津(金)牌养老”服务体系,聚焦以下六个方面,推进打造老年人家门口的“一刻钟养老服务圈”。一是聚焦兜底养老,出台我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二是聚焦养老平台,围绕更精准、更暖心服务目标,开发全市津(金)牌智慧养老平台,让老年人乐享养老,实现政策、资源、服务、监督一网通办,做到数字时代福利不掉线。三是聚焦开门养老,推广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召开京津冀“银政企”养老服务对接活动,推动各类优势资源向养老服务聚集和工作落地。四是聚焦养老设施,推进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继续推进嵌入式养老服务发展,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30个,重点向农村地区推广。五是聚焦照护服务,继续开展“寸草心,手足情”公益创投项目,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000人。六是聚焦农村养老,完善农村养老服务政策措施,健全农村三级服务网络,推进农村关爱服务,发展农村互助服务。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