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开门干民政|暖心送关爱·社工常相伴——市民政局持续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让困境儿童共享阳光和温暖,是全社会关注的民生议题。为坚持实施市民政局“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的工作新理念,进一步践行“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的工作目标,近日,天津市民政局召开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设交流会暨暖心送关爱·社工常相伴——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阶段推动会。会议就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设、不断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障政策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付卫兵出席并对未成年救助保护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天津睦邻社工中心的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暖心送关爱·社工常相伴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的实施情况。该项目在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慈善社工处的工作指导下,充分发挥了“五社联动”机制作用,通过集中入户调研,细致全面掌握困境儿童现实生存现状,利用相关街镇社工站所开展的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困境儿童开展数十节青少年活动课,经过全面汇总评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逐步梳理出社会力量参与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相关思路与做法。

随后,天津昊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汇报了天津市未保建设工作初步的方案,天津市允公社会发展服务中心、天津市纯懿帮扶服务中心、浩德慈善基金会等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分享了未保工作经验,并就上述两个汇报项目给出了意见建议。西青区民政局、滨海新区民政局、河西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也发表了对困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看法。

听了现场的汇报和讨论,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负责人表示,2021年5月,市政府就组建了38个成员部门组成的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区政府也相继组建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我市率先实现了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的全覆盖。新修订的《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于今年11月1日实施,“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建成130个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达到50%,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络。社会各界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最后,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付卫兵表示,本次召开交流会认真贯彻了局党组提出的“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的理念,社会组织对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政府部门更应当承担起责任,同时希望更多社会力量介入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