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开门干民政|创建新时代民政儿童福利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的工作方法,践行“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的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障政策,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乐享童年,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打开理念之门  开启未成年人保护新征程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广大儿童,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的寄语,明确了儿童工作的初心使命,为新时代儿童工作和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儿童事业发展新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的理念。儿童福利处将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当中,以实际行动呵护祖国花朵:


一是打开对外联动之门,充分发挥市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牵头作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联合37个成员单位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暑期期间,联合15个部门开展了以家庭监护、涉水安全、网络环境净化等为主题的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专项行动。联合市教委、市公安局等13部门制定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指导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建设,充分展现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为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未保法》,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发挥出可复制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打开对内协作之门,有效链接兄弟处室的优势资源。同低收入核对中心建立37条数据信息比对,同慈善社工处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募集渠道,同事业处建立疫情防控协调机制,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夯实基础。


打开政策之门  建立制度体系“四梁八柱”


儿童福利是民生保障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的群体。儿童福利处把依法行政,完善政策体系,制定政策标准,作为首要职责,在政策开门上先行一步。


一是打开地方立法之门。积极配合市人大修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上位法,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体系,回应社会关切期待。


二是打开政策创制之门。联合市医保局市财政局等9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参保的通知》,将孤儿作为单独一类群体进行全额资助参保,同时享受大病保险倾斜和医疗救助相关待遇。近期,还联合医保局等三部门,共同制定《关于做好孤儿医疗补助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打开机构之门  构建普惠共享新业态


着眼推动儿童福利事业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发展,打开机构建管用开放之门。


一是推动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强化“养治教康社”一体化建设,确保集中供养孤儿的健康成长。


二是加快推进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优化提升,面向全社会提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导督促各区民政部门加强未保中心力量投入。推动镇(街)未保工作站建设,设立未保工作站试点。


三是提升儿童主任的综合服务能力。下发儿童主任工作指引,提升儿童福利队伍自信度、认同感、规范工作流程。


打开服务之门  用心用情做出儿童福利领域特色文章


“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指引着我们每一位儿童福利工作者加强关爱服务,儿童福利处采取多种措施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播撒温暖的阳光。


一是加强政府部门合力关心关爱。积极争取民政部资金支持,支持通过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用于“暖心送关爱·社工常相伴示范项目”。争取中央福彩公益金,用于“革命老区未保站试点建设”。发放“新春福袋”慰问礼包和春节慰问信,让特殊儿童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二是争取社会各界力量支持。有效运用天津亚布力战略合作成果,从法律维权、心理疏导、关心关爱等方面为孤弃儿童、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等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康复治疗、教育帮助等人员陪伴服务及资源链接,为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内孤儿等困境儿童成年后能够走上社会的提供工作岗位支持。


下一步,儿童福利处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抓好“十二字工作目标”和“十字工作方法”在儿童领域落地生根,进一步推进全市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