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中老年时报》连续报道我市慈善十年成果

9月7日,《中老年时报》报道了本市慈善事业十年来取得的成效。



内容如下:

 慈善事业走过“津”彩十年

全市慈善组织达163家 累计公益支出53.4亿元

本报记者 许 鑫

9月5日是全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十年来,天津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市慈善组织数量翻番,慈善项目和志愿服务内容,从传统的扶危济困领域向多领域需求拓展,已涵盖扶贫帮困、助学支教、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科学技术、创业就业、助老助残、妇幼福利、青少年发展、社区治理、便民服务等诸多领域。

社会慈善力量迅速发展壮大

据了解,全市基金会、慈善协会等慈善组织数量翻了一番多,由2012年的71家发展至目前的163家;全市慈善组织总资产逐年增长,由2012年的13.5亿元增长到30.2亿元;年度公益支出也由2012年的2.7亿元,迅速增至2021年的6.1亿元,十年累计公益支出53.4亿元,其中全市109家基金会十年累计公益支出36亿元,成为天津慈善的中坚力量。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3.92万人,全市建成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203个,覆盖率达到80.55%。依托全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的社区志愿服务点已达3992个,覆盖率达82.34%。

慈善力量作用愈加凸显

全市慈善力量无论在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上,还是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救灾等行动中,都作出突出贡献。仅全市基金会2018年至2011年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捐赠款物就达1.57亿元,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任务;仅2021年支援疫情防控,天津社会组织及所属会员单位慈善捐赠达9.5亿元。目前,全市慈善项目11000余个,各类公益慈善项目流光溢彩、目不暇接,直接惠及2500余万人。

慈善生态环境愈加向好

天津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底蕴,多元复合、开放包容、传统与现代更迭融合,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城市,孕育了海河儿女热情质朴、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城市品格。十年来,慈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慈善生态环境步入内生良性循环,以往以政府体制内引领发起成立慈善组织为主已逐步过渡到民间多元主体内生自发为主,慈善力量结构更加回归民间本源。十年来,天津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大力培育扶持慈善组织发展,连续四年参加深圳全国慈展会,连续六年开展“天津公益行”系列活动,连续三年开展天津公益慈善“云展会”,开展首届“天津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感召更多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

慈善典型层出不穷

涌现出魏丰、于长霞、王燕玺、严立淼等慈善行为楷模;“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大手拉小手共奔振兴路”“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单亲困难母亲救助”“陌上花开计划”“格桑花爱心行动”“奔跑西藏”儿童关爱等一批优秀慈善项目;涌现出天津市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天津市天士力公益基金会、天津市金桥慈善基金会、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等一批优秀慈善组织。天津市慈善协会、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9月4日,《中老年时报》以“携手做慈善 传播真善美”为题,报道在我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到来之际,我市举办的系列活动。


内容如下:


天津开展“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

携手做慈善 传播真善美

  

本报讯 (记者许 鑫)今年9月5日是我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主题为“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天津市民政局将通过“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


据悉,在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特别是“中华慈善日”当天,市民政局将举办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多类慈善活动,主要包括在市内六区公共区域大屏幕,地铁5号、6号、9号线列车及车站循环播放第七个“中华慈善日”及首届“天津慈善奖”宣传片;在全市各社区(村)、市50余个公交集团总站张贴“中华慈善日”公益宣传海报。


9月5日晚,市民政局将在天津重要地标建筑进行“中华慈善日”公益宣传灯光秀。与此同时,向全市发出《携手做慈善,随手拍公益》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界群众做公益慈善行为的实践者、传播者,积极开展和参与慈善活动,激发向上向善正能量,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水平;向各区民政部门和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关于做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相关工作的通知》。


此外,作为天津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项,首届“天津慈善奖”表彰大会也将在本月召开。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