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天津慈善事业“津”彩这十年

     有种精神叫做奉献;有种付出叫做慈善;有种感动是遇困时有热情的相助;有种收获是助人自助心中甘甜。津城有爱,薪火相传,回望津城慈善十年,一双双扶危助困之手,一颗颗真诚奉献之心,帮助暂时处于困境的人渡过难关。无数人传递爱的力量,书写爱意满满的十年,让欢笑与幸福洒满人间。

十载春华秋实,镌刻非凡印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民政部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慈善事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围绕大局,寒耕暑耘,苦干实干,推动天津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天津慈善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力量迅速发展壮大这十年  社会慈善

全市基金会、慈善协会等慈善组织数量翻了一番,由2012年的71家发展至目前的163家;全市慈善组织总资产逐年增长,由2012年的13.5亿元增长到30.2亿元;年度公益支出迅猛放量,由2012年的2.7亿元到2021年的6.1亿元,十年累计公益支出53.4亿元,其中全市109家基金会十年累计公益支出占36亿元,成为我市慈善组织的骨干力量。全市慈善信托备案43单,财产规模达3518万元。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3.92万人,全市已建成了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203个,覆盖率达到80.55%。社区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依托全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的社区志愿服务点已达3992个,覆盖率达82.34%。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慈善项目和志愿服务内容从传统的扶危济困领域向多领域需求拓展,已涵盖扶贫帮困、助学支教、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科学技术、创业就业、助老助残、妇幼福利、青少年发展、社区治理、便民服务等诸多领域,足迹遍布津沽大地、大江南北,乃至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慈善行动,天津慈善成果“津”彩纷呈。


天津市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结对帮扶

这十年 慈善力量作用愈加凸显

十年来,天津慈善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全市慈善力量无论在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上,还是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救灾等行动中,爱融于心,情贯于行,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勇作善为,做出了突出贡献。仅全市基金会2018年至2021年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捐赠款物就达1.57亿元,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任务;仅2021年支援疫情防控,天津社会组织及所属会员单位慈善捐赠达9.5亿元。其中,全市基金会、红十字会、慈善协会等慈善组织,慈善捐赠总计达6.3亿元,全市基金会2020年至今支援疫情防控已捐赠款物达3.16亿元;2021年捐赠支援河南、山西抗洪救灾4845万元;其他社会慈善力量的贡献更是举不胜举。公益是多彩的,全市慈善力量特别是慈善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的同时,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我市定位,不断拓展公益项目,全市慈善项目11000余个,各类公益慈善项目流光溢彩、目不暇接,直接惠及超2500万人。涓涓细流汇成海,天津慈善之力,天津慈善之为,是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壮美画卷中的一抹重彩。


天津“藏十年”公益服务交流中心走进藏区助学


  这十年慈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天津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底蕴,多元复合、开放包容、传统与现代更迭融合,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城市,海河儿女热情质朴、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孕育了“慈善天津”城市品格。十年来,慈善天津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慈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慈善生态环境步入内生良性循环,以往以政府体制内引领发起成立慈善组织为主已逐步过渡到民间多元主体内生自发为主,慈善力量结构更加回归民间本源。仅以慈善组织基金会为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起成立基金会的逐年递增,有“航母级”大型企业,也有小型公司企业,还有由爱心个人发起或联合发起的活跃在基层的“草根性”慈善组织。十年间,我市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大力培育扶持慈善组织发展,连续四年参加深圳全国慈展会,连续六年开展“天津公益行”系列活动,连续三年开展天津公益慈善“云展会”,开展首届“天津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感召更多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我市“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老三送”升级为“新三送”,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考察时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鼓舞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民政部在和平区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工作联系点”,为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搭建更多平台,推动志愿者事业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市民政局领导率队参加北京慈展会

市民政局领导率队赴西藏实地对接慈善帮扶项目

市民政局领导率慈善组织天津公益行走进甘肃


这十年 慈善先进典型层出不穷


十年来,本市涌现出魏丰、于长霞、王燕玺、严立淼等慈善行为楷模;“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大手拉小手共奔振兴路”、“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单亲困难母亲救助”、“陌上花开计划”、“格桑花爱心行动”、“奔跑西藏”儿童关爱等一批优秀慈善项目;天津市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天津市天士力公益基金会、天津市金桥慈善基金会、天津市慈善协会、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等一批优秀慈善组织;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仁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张君婷、闫希军、杜宝新等一批爱心捐赠企业和个人。天津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魏盛唐荣获“天津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国基金会队伍中为数不多的5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为天津赢得了荣誉。天津市慈善协会、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慈善事业“津”彩十年 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以政治引领为先确保正确的工作方向


天津突出将“政治引领”“两个作为”做好慈善事业的重要法宝,坚持党对慈善组织的全面领导,为培育发展高质量慈善组织蓄积“红色动能”。将党的建设全部纳入慈善组织章程,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强化党建工作与慈善组织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推进,推动建立党组织参与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程序,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慈善组织自我管理和业务活动全过程,始终保证慈善组织发展正确政治方向。


以法治建设为基为初心使命保驾护航


十年来,我市在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同时,结合天津实际,先后制定印发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民政局关于促进我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天津市民政局关于慈善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实施办法》《天津市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基金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基金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慈善募捐行为规范与监管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并在全国率先由省级人大立法出台《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与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同步实施,为慈善初心和公益使命保驾护航。


以服务大局为要发挥专长精准发力


各类慈善组织等社会慈善力量在助学支教、助老助残、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慈善领域各有所长,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引导鼓励其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和中心工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民生保障等方面精准对接、精准发力,发挥自身专长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公益慈善项目,倾力把项目做专做精,用实干实效实绩践行慈善初心。


以守正创新为魂苦干实干不断前行


加强慈善组织队伍建设,健全慈善组织综合监管体系,服务与监管并重,创设“天津基金会沙龙”平台,面对面、手把手教方法、讲政策、说纪律,提升慈善组织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全市慈善组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社会公信力普遍提高。制定出台《天津市基金会内部管理基本制度指引》《天津市慈善组织章程示范文本(基金会试行)》,强化慈善组织依法自治自律,得到民政部肯定并推荐各地借鉴学习。

踔厉奋发搏中流,奋楫争先谱新篇。慈善事业“津”彩十年是继往开来、接续奋斗、蓬勃发展的十年,天津慈善事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时代的画卷,需要在砥砺前行中绘就;发展的华章,需要在接续奋斗中抒写。天津慈善事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格局,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慈善事业势将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扶摇而上,鹏程万里!


天津凯尔翎基金会为西藏扎日乡、色乡小学的孩子们捐赠藏袍校服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