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三学九落地|市民政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忠诚过硬政治机关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天津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提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全市民政系统认真对标党代会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秉持“开门办民政”工作理念,以“三学九落地”为学宣贯思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研讨学”,凝心聚力“宣讲学”,立足主责主业全面谋划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9项惠民举措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民政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民政系统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守初心、强信心、下决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首要,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一)强化忠诚教育。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和各级各类培训首课制度,依托市委党校、民生讲堂、“筑基”工程,举办党组中心组读书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悟“两个确立”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决捍卫核心。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论述和对民政工作“三聚焦”“三基”职能重要指示批示,建立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清单,时刻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紧密联系民政工作实际抓落实,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坚守党的领导。落实以“三重一大”为主要内容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做到会上讨论、会议决定,确保决策科学性。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遵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时效,时刻保持上下畅通。强化政治监督,建立巡察、督查和检查工作机制,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政工作全过程。


二、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基本,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

(一)完善制度机制。注重发挥党组带动、党委推动、支部落实作用,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细化学习安排,抓实教育培训。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配齐学习秘书,丰富学习内容,规范研讨交流,建立列席旁听制度,发挥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

(二)丰富载体形式。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等为基本教材,大力开展读书学习研讨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党员干部网上在线学习、“民生讲堂”等教育载体和“筑基”工程实践载体,发挥“三会一课”集体学、党员干部线上学、主题党日融合学、党章学习月专题学作用,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三)坚持学用结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悟“三个着力”、“三聚焦”、“三基”等重要指示批示提出的重大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紧密联系民政工作实际,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的勇毅执行者

(一)夯实工作责任。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推动会,印发工作要点,制定任务清单,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区分责任、细化任务、务实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推动党建责任落地落实。

(二)建强基层组织。以组织力提升为目标,严格执行以民主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为主要内容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创新“三会一课”互看互评互促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严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抓好两个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固化党章学习月,严肃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设立党费交纳日,以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等形式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严格干部监督管理,落实个人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谈心谈话等制度,修订完善干部请销假规定。



四、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做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积极工作者

(一)持续转变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持续开展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精简会议文件,改进调查研究,创新“一体双督”考核体系。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化“机关支部联基层、支部书记当先锋”活动,各支部发挥各自组织优势和职能优势,深入基层一线,科学共建、积极协调,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政建社区处党支部联系社区入选市级机关“双千”活动优秀案例。

(二)从严执纪监督。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运用显示屏、宣传栏、短信等手段进行警示提醒,组织专题廉政党课,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征文活动,筑牢民政廉洁文化阵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清单》,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一体双督”工作重点,采取常态化落实、制度化检查、专项化推动,强化上级监督、做实同级监督、拓展下级监督。

(三)聚焦为民服务。落实党的群众工作路线,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在养老服务方面,建立了“1+2”养老服务制度服务体系和“一个补贴、八项服务”的养老服务模式,与国开行天津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养老服务领域“银政企”对接合作平台,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在全国首创银行保险业助力民政发展系列项目,在社会救助方面,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出台《天津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和《天津市特困人员认定管理办法》,为我市困难群众撑起坚实“保护伞”。在社会工作方面,启动“创新基层治理·关爱快递小哥”行动,依托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等载体,设立“快递小哥”暖心益站,引领“快递小哥”发挥主体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