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开门办民政|市民政局搭建资源对接平台推进民心工程养老项目建设

    8月4日,天津市民政局召开民心工程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管用”统筹推进资源对接会。会议主要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开门办民政”,通过典型引路、自我推介方式,为各区(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和有志参与我市养老服务的品牌企业(社会组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统筹推进养老服务综合体加速建设、长效管理、可持续使用,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更加优质、专业的养老服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出席并对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民心工程办公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会议由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张宝甫主持。






    养老服务事关民生、连着民心。我市已连续15年将养老服务纳入20项民心工程,今年更是作为民心工程的首位。目前,100个街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中,23个已经建成(其中6个已经运营),40个正在兴建,37个已完成选址正在筹建。
    朱峰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连续出台“1+2”政策体系,河西区居家养老试点经验获国务院督查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老人家食堂”已成为我市养老服务的一张名片,长期护理保险与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步参保,嵌入式养老模式逐步得到老年人广泛认可,我市在着力解决大城市养老之困方面已初见成效;这次对接会,就是要践行“开门办民政、人人当专家”的理念,通过吸引社会的人、财、物,特别是汇聚大家的智慧,学好学透学真先进经验,达到智慧互联、诉求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推进民心工程建设进度,加速养老服务综合体落地运营;一步,将对接会模式延伸至金融、保险资源,辐射到社会组织、救助等民政领域,力促养老等民政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在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贡献民政智慧和力量。


    市民心工程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民心工程要往前赶、守信践诺、如期完成、要向群众交账“兑现”的要求,强调民心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对全体市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各级各部门一定高度重视民心工程各项目的推动落实;一定要抓住一切时机“尽力往前赶”,及时排查、发现、解决问题;一定要统筹当前与长远,坚持长效管理,做到可持续;一定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心工程带来的变化,真正享受到实惠与便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造福广大老年人群。
    来自东丽、西青、河西3个区民政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区推进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的经验做法。东丽区民政局局长孙合明,介绍了该区紧紧围绕社区养老设施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创新模式路径等重点工作,加快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推进基本服务与普惠性服务协调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样化、专业化基本公共服务的经验做法。西青区民政局局长郭金花,介绍了西青区近两年来努力构建以区级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龙头,以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枢纽,以片区日间照料中心为支撑,以村居为老服务站点为基础的四级养老服务体系的成功经验。作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河西区民政局局长李欣,介绍了该区始终把握“企业为主、党政助力、公益支持、群众参与”工作思路,精心构筑为老适老服务阵地,打造区、街、社区三级居家养老服务阵地,同步推进智慧养老建设,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体虚拟相补充,全方位、立体化服务架构的探索实践。目前,河西区通过精准对接老年群体多元需求,立足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重点针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孤老等老年人强化保障,初步形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服务格局。会上,还印发了河西、东丽、西青3个区关于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管用”典型案例的协议模板。
    会议区分6大类,邀请在我市深耕多年、各有特色的20家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上台,逐一推介自身的优势、特色和成熟落地的典型案例。其中,参与河西区居家养老试点的单位有中民聚康、龙福宫、华夏恒达(天津)等3家;居家社区类的有和平益美、爱德励智慧养老、柠檬树居家养老、集贤里街为老服务中心、汇百佳养老等5家;养老机构类的有鹤童公益养老集团、爱馨瑞景园、天同医养院、静泽养老中心、国寿嘉园、国药康养等6家;养老产业类的有乐聆智慧养老、安康通等2家;“物业+养老”类的有如鱼居家养老、信伟养老等2家;信息支撑类的有京东云科技、云栖智慧社区等2家。

    各区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部分街道负责同志以及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全体人员参会。会议还专门设置分会场,邀请了多家在我市落地的优秀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网上同步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