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三学九落地|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 市民政局兜牢兜好民生底线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天津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提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全市民政系统认真对标党代会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秉持“开门办民政”工作理念,以“三学九落地”为学宣贯思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研讨学”,凝心聚力“宣讲学”,立足主责主业全面谋划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9项惠民举措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民政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民政局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要求,按照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

    市民政局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认真及时落实《通知》有关要求,为全市低保、低保边缘户家庭(原低收入家庭)、特困人员按照每人100元的标准,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所需资金由各区负担,市财政通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给予各区80%转移支付补助。6月28日,已全额发放至15.3万名困难群众手中,共发放1530万元。

 全面部署落实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

    与财政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有关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六个方面17条措施角度,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有关要求。扎实做好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加强对未参加失业保险的无生活来源失业人员的救助帮扶,简化优化救助程序、逐步推行社会救助全流程线上办理。对已经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可视情延长定期核查时限。积极鼓励具备就业条件的低保家庭成员及时务工就业,对已就业的低保对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并在其家庭成员人均收入超出低保标准后,给予六个月的渐退期。一系列务实举措,为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截止到2022年6月,全市社会救助资金支出10.08亿元,将8568名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常规保障范围。

 进一步强化临时救助。

    积极落实“救急难”机制,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家庭及人员开展先行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加大未参保失业人员救助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本市居民,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临时救助、低保等保障范围。对受疫情影响,连续三个月无法返岗复工,生活困难且无失业金保障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由务工地或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做好临时遇困的外来人员救助。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按照临时救助“急难型”救助程序直接实施临时救助,采取发放救助金、提供食宿、协助返回等救助方式给予救助。截止到2022年6月,发放临时救助金8779.09万元,救助33759人次;发放“点球式”救助金405.91万元,救助2892人次。

 加大困难群众发现力度。

    在确保低保制度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完善主动发现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责任,定期组织动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层干部、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通过走访摸排、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主动发现困难群众,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大摸排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及时发现救助需求,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不落一人,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或人员,尽快纳入低保、特困人员等保障范围。

 推进构建智慧高效救助信息化平台。

    加快推进我市低收入人口信息平台和预警机制建设,建立了与人社、教育、住建、公安和总工会、残联等部门和群团组织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对全市20.4万低收入群众信息汇总。通过定期数据比对分析,强化监测预警,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和资源,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消除了救助保障盲区,推进了精准救助。实现了瞄准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实施分类化、差异化救助,确保了困难群众及时干预、精准救助、综合帮扶。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让救助更有力度、识别更有精度、帮扶更有温度,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出实招、真解难题,切实兜住兜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