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 市民政局所属儿童福利机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市民政局所属儿童福利机构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家庭式抚育的优势,扎实推进“五育教育”和家教家风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推进“五育”教育,促进全面发展 

    遵循新时代儿童教育发展特点,中国天津SOS儿童村坚持以思政教育为引领,持续厚植爱国情怀。思想教育引领先行。结合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开展,先后组织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清明缅怀、不负先烈”、“五四青年节—传承正能量”主题思政教育,引导青少年将“中国精神”铭记于心,不断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提振爱党爱国热情。智力教育趋于多元。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成长特点,在原有课业辅导班的基础上,新开设了科学、手工和历史兴趣班,不断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动手动脑能力,培养自主学习的内驱力和崇尚科学的创造力。运动教育增强体质。疫情封闭期间,严格落实运动打卡制度,帮助孩子养成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行为习惯。同时,还相继开展了“少年安全营地”和“童心向未来”户外拓展活动,让孩子们深刻感受体育运动的拼搏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特长教育启迪心智。在开设舞蹈、合唱、书法等特长课程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开展“春色满园,童艺多才”绘画活动,引导孩子们用画笔描绘春色的美妙,用双手装点生活,达到温润心灵、陶冶情操的积极功效,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劳动教育增强责任。以“植树节、五一劳动节”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村子添抹绿,环境保护为大家”、“劳动最光荣,奉献靠大家”主题活动,通过参与种树、清理院内杂草等义务劳动,引导孩子们养成崇尚劳动、保护环境的责任观念,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努力用实际行动争做劳动环保小卫士。


 传承优良家风,构建暖心家园 

    儿童福利院积极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努力营造轻松温暖、交心交融的家教家风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爱岗敬业、服务一线,他们用意志和温情全力做好儿童服务工作,处处都留下了他们暖心的身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给孩子们营造快乐的成长环境,收获成长过程中的喜悦与幸福,儿福院老师们精心举办了集体生日会,通过表演才艺、互动游戏、分享美食、送上祝福等方式让孩子们感受集体大家庭的温暖。组织开展“清洁家园、党员先行”大清扫行动,党员干部从小处、细处为儿童做好榜样,做好服务。构建多元化家教家风氛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在保障孩子身心健康的同时,将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传统教育和革命精神传承教育融入家庭日常教育,鼓励每个家庭积极培育“健康、向上、多元”的家教家风氛围,切实发挥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关爱儿童事业,播撒爱心阳光。事业处党委将继续不折不扣执行市委、市政府和民政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