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媒体聚焦|《中国社会报》头版刊登《天津民政为爱助力 防疫登记两不误》文章


5月27日,《中国社会报》头版刊登了天津民政在结婚登记高峰期到来时,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的工作文章《天津民政为爱助力 防疫登记两不误》。



原文如下


天津民政为爱助力

防疫登记两不误


本报讯  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婚姻登记高峰,婚姻登记机关如何应对?今年的5月20日,天津市民政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登记服务,有效避免了婚姻登记窗口出现大量人员聚集的情况,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据统计,5月20日当天,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2613对,各婚姻登记机关秩序井然。


5月20日一大早,红桥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就来到婚姻登记大厅,开展环境消杀、粘贴间隔线等工作。随着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准新人越来越多,登记大厅门前排起了队伍。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准备好材料,按照脚下的“一米黄色间隔线”排队。测温、验码、填写承诺书、办理结婚登记手续、颁发结婚证……整个流程一气呵成,一对对拿着“红本本”的新人满意而归,现场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据天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婚姻登记机关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指引》要求,严把登记大厅“入口关”,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现场扫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体温等。所有婚姻登记人员佩戴N95口罩,按照“办完一对、消毒一遍”的要求做好登记窗口消杀。

登记高峰日相比平时工作量成倍增加。5月20日这一天,天津市各婚姻登记机关都选择了延长婚姻登记服务时间,所有婚姻登记人员通过早上班、不停班、晚下班,尽全力满足准新人的登记需求。部分婚姻登记机关还在现场为准新人提供了暖心服务。蓟州区民政局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咨询电话及现场解答,让市民能够及时准确了解登记大厅的防疫要求和办理登记的详细流程,事先做好相关准备。宝坻区民政局在登记等候区搭设了遮阳篷,免费提供饮用水、口罩和消毒液等,还为孕妇、军人和老年人等开辟绿色通道,减少等候时间。


记者了解到,5月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专门召开全市婚姻登记部门视频工作会议,就近期疫情防控和婚姻登记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要求全市婚姻登记机关严守疫情防控规定,健全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实行预约和分时段错峰登记,最大限度地减少各婚姻登记窗口人员聚集。同时,市民政局发出《关于婚姻登记错峰办理的倡议书》,倡导准新人预约错峰办理登记,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