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市民政局举办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要求,近日,市民政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民法典在民政领域贯彻落实”为主题,开展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认真学习民法典基本精神与核心理念,尤其是民法典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高民政干部法治素养,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各二级党委、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分管法治工作的局领导宋称意主持讲座。

    南开大学法学院阎愚副教授作专题辅导,全面介绍了民法典中有关民政的各项规则和条款,梳理了民法典出台后,我国法律制度在监护、婚姻、收养、继承等领域出现的新变化,并对各项具体规则及其权利义务进行了深入解读。宋称意指出,民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条文含义、主要内容,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切实履行好民法典赋予民政部门的法定职责,以民法典为基本遵循,依法维护好民政服务对象合法权益,依法做好低保对象认定、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婚姻登记、收养、继承等方面工作,提升民政服务温度,提高服务对象获得感。要推动社会力量和基层组织参与相关民事纠纷调处,把民法典精神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普法宣传上下功夫,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法治故事,使《民法典》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