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政局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民政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今年以来,天津市民政局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统筹协调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心用情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主动摸排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疫情发生后,全市民政系统积极发挥急难问题应急响应机制作用,依托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和数据库的,及时开展数据比对和走访摸排,统筹基层社会救助协理员、社会工作者、志愿服务者等工作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灵活采取电话访谈、微信视频等方式,以辖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留守儿童、残疾人和高龄、失能、独居(留守)老年人为重点,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准确摸清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引导做好疫情自我防控工作。对存在生活困难问题的对象,逐户逐人制定救助帮扶措施或提供关爱服务,帮助其解决急难问题。在疫情封控、管控、防范区域内,安排专班人员与3200余户低保、低收入人员及66户分散供养人员建立了联系,逐户进行微信或电话访查,对独居、重病重残等重点对象加大问询频次,详细了解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及时汇总解决生活所需,协调志愿者上门服务,保证困难群众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


畅通智慧求助渠道,及时精准提供社会救助服务。


    畅通社会救助市、区两级24小时服务热线,采取社会救助微信扫码“直通车”、微信扫描“天津民政”门户网站、天津民政公众号社会救助微信二维码、津心办APP社会救助栏目、直接向街道(乡镇)和村(社区)居委会求助等多渠道,完善求助信息接收、处置、转介、反馈工作流程,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持续推广运用“救急难”平台,开展社会救助“掌上办”服务,方便困难群众申办、查询相关救助业务。充分发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作用。截至3月中旬,全市收到各类因疫情求助信息857 条,临时救助困难群众609户,934人,发放救助金205.57万元;其中,本市户籍556户,878人,救助金额202.23万元,非本市户籍53户,56人,救助金额3.34万元。


完善应急救助措施,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兜底功能。

    针对疫情发展变化,及时指导涉疫区启动社会救助应急响应机制,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程序,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紧急情况,采取分层分类、多样灵活的救助方式,积极实行承诺制审批,优化简化社会救助服务流程。相关证明材料实施“容缺后补”机制,开展“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证明材料等方式,提高救助工作质效性,扎实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一是在实施疫情管控措施的地区,暂停开展低保、特困人员的动态管理和退出工作,增强困难群众抵御风险能力,待当地疫情形势有效缓解后自行恢复。二是对于确诊病例中的社会救助对象和因家庭成员被收治隔离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各区依规给予临时救助,并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解决方案并组织实施。三是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其他群众,符合低保或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200余名劳务派遣人员的遇困情况和部分农民工的求助情况,进行积极协调、妥善安置,圆满解决居无定所的临时遇困人员食宿问题。四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在住宿、饮食等方面遭遇临时困难的人员,各区救助管理机构结合“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根据其基本生活需要,及时提供临时住宿、饮食、御寒衣物等帮扶,切实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五是积极安置部分临时遇困有劳动能力人员提供临时就业。压实主体责任,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津南区民政局充分发挥街镇主观能动性,帮助安置部分临时遇困的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共计30余人。在疫情封控期间,津南区民政部门认真做好特殊时期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和走访慰问工作,共为全区3448户5995名困难群众发放3448桶油(5L/桶)、33.47吨面、33.47吨米、1.623吨五谷粉、39500件防护服、3246包防疫茶包、3250盒皮肤抑菌液、80个电饭煲、3.75吨蔬菜和2万个口罩,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牢牢兜住民生保障底线。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依法有序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倡议,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全员核酸检测。市物业管理协会、市保安协会先后向会员企业发出倡议,主动参与支持社区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并为企业筹措防护物资。市菜市场经营服务行业协会向菜市场单位及商户发出“保供稳价”倡议,引导会员企业扛起责任担当。市襄阳商会深入蓟州区慰问湖北医疗支援队伍。市汽车维修检测行业协会发布车辆应急维修“八字歌”,推出公众号在线预约服务,解决群众日常急难小事。针对感染学生较多的情况,及时组织协会对未成年人出院后开展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工作。疫情封控期间,社会救助志愿者服务队无偿转运各类生活物资达80余吨,防疫物资达6万余件。本轮疫情,市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向津南区民政局捐赠价值120余万元的米、面、油及茶包,联合滨海新区合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津南区民政局捐赠价值1万余元的10000个N95口罩。联合老促会为津南协调1500份米面油,5吨蔬菜,100件防寒服;为西青协调大米100袋,面100袋(均为10斤独立装)方便面100箱。天津市基金会及市慈善协会为此次疫情防控已捐赠支出款物4911.57万元。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难度、压力持续加大。下一步,天津市民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民政部统一安排,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天津之“卫”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警惕警觉,密切关注疫情走势,分秒必争、快速处置,确保迅速切断传播链条,将各项防控举措抓紧抓实抓严抓到位,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主办:天津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12345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南路苍穹道1号